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蓬江区组建15名“高参顾问团”!为五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激光制造网 来源:江门日报2021-08-16 我要评论(0 )   

29日,蓬江区举行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投资推介会。在发布《蓬江区推进培育发展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的同时,蓬江区还聘任15名产业集群顾问,其中既有行业专家、高校教授,也...

7月29日,蓬江区举行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投资推介会。在发布《蓬江区推进培育发展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的同时,蓬江区还聘任15名产业集群顾问,其中既有行业专家、高校教授,也有龙头企业代表。“顾问团”将站在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高度,当好蓬江的“产业高参”,持续为五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蓬江区聘任15名产业集群顾问。

健康食品产业

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分析检测中心、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高裕锋:

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深度发展

虽然我是第一次来蓬江,但经过深入了解,我发现蓬江区的食品产业底蕴很足,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主要以焙烤食品、糖果、方便食品和饮料生产为主,已经吸引了康师傅、天地壹号、香飘飘、美心等知名食品企业落户发展。

其实,现在大健康产业是全国大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健康食品属于其中比较高端的范畴,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以保健食品为例,年产值在国内已经达到4000亿元,健康食品产业比保健食品产业范围更大,增速更快。

所以,蓬江区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我觉得非常符合现在产业集群发展的需求,能够很好地促进全区未来经济的增长。蓬江区可以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特长,比如说像天地壹号,原来主要生产醋饮料,可以尝试引入蓬江乃至五邑地区特色农产品,如新会陈皮、杜阮凉瓜等,利用其主要功效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推动产业深度发展。

天地壹号。

摩托车及零配件产业

五邑大学摩托车研究院王建生:

发挥优势,把大排量摩托车做大做强

上世纪90年代起,江门已经开始发展摩托车产业。目前,江门市主城区蓬江区是全国产量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之一,大长江等龙头企业在国内都具有业内风向标的作用。

从全国的摩托车产业分布来看,我们国家共有三大摩托车板块,重庆、江浙和广东。广东板块中,江门市也是核心和龙头城市。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摩托车产业基本上是20~30%的增量在海外市场,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大排量摩托车市场发展特别快,我认为这个产业今后机会很多。比如大排量摩托车,利润高、发展快,目前大长江等多家企业都在发力。蓬江区可以从这个方面入手,把大排量摩托车做大做强。

整体而言,蓬江区摩托车产业有很多竞争优势,比如出口优势、技术优势,现在江门市把摩托车产业作为传统支柱产业,蓬江区又是江门市摩托车产业的核心区域。我相信,经过新一轮的集聚打造,进一步“强链”“补链”,会吸引更多的一些整车企业,特别是高端摩托车企业入驻蓬江,我非常看好蓬江的发展。

大长江摩托车生产车间。

智能家电产业

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宰新钧:

将助力产业链公共平台协同发展

目前蓬江区的家电产业体系较为完善,产品覆盖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厨房家电、小家电等领域,企业也比较多,良好的产业基础为今后发展滋养了空间。

家电产业其实属于传统行业,目前都在走智能化转型,应该结合5G物联,把产业链整体向智能化转型方面发展。身为“链主”企业,我们也希望能够带动整个链条,向着数字化信息化方面转型发展。

当前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最需要的其实是企业竞争力,即成本优势。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产业链的引入,做好智能家电产业的“强链”“引链”“补链”工作,把上下游供应商引进来,把链条做大,降低整体成本,形成相应的产业优势。

同时,作为“链主”,海信空调也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我们的实验资源目前在广东地区也处于领先水平,希望能够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助力产业链公共平台的协同发展。

海信电子生产车间。周华东 摄

智能装备产业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

要以高科技带动全板块发展

现今,蓬江区的智能装备体系是较为完善的,尤其是摩托车制造的产业链,已经具备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基础。同时,近几年,蓬江区持续加大与激光类产业的交流力度,主动承接引进粤东以深圳为主的产业转移,加上现在深圳缺少这部分的产业载体,江门在承接该产业资源具备优势,这对于蓬江乃至江门制造业的发展都是个好机会。

今天听了蓬江区关于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介绍,我觉得这为蓬江区今后承接深圳产业转移,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需要注意的是,针对科技型产业发展,我们不能走原来传统制造的老路,要以高科技带动全板块发展,可以考虑让整个蓬江区所有载体都能够享受到相关政策,为制造业发展带来更多的高附加值。

同时,智能装备是非常大的产业,接下来我们要根据蓬江乃至江门的优势,挑选细分领域更加专业的专家,吸引更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落户蓬江。

海目星车间。图源:江门日报

新一代信息技术

清华大学教授李丹:

与本地优势传统产业相结合

今天通过了解产业的布局和发展现状等方面的情况,我感觉蓬江区在信息产业板块有比较好的基础,整个产业链条布局比较全面,包括了上游、中游、下游,从集成电路、元器件、信息服务、网络通信等方面看都有一定基础。

当下,信息技术发展速度快,尤其是最近几年发展迅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都将为蓬江区孕育出更多新的发展机会。希望蓬江区结合信息技术、制造业等领域的特点,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契机,为传统优势产业带来升级的机会。

同时,我认为,蓬江信息技术的发展要与本地的优势传统产业相结合,尤其是摩托车、健康食品等制造业领域,以新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改进工艺流程,这些是接下来发展的重点。

稻兴智能科技产业园动工仪式现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