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企获准收购日企先锋微技术,国产光刻机迎头赶上仍需时日

来源:北京日报2020-08-25 我要评论(0 )   

深圳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其已通过日本政府批准,可收购日企先锋微技术,后者的生产设备就包含了自产的光刻机。不过业内专家则认为,国内光刻机技...

深圳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其已通过日本政府批准,可收购日企先锋微技术,后者的生产设备就包含了自产的光刻机。


不过业内专家则认为,国内光刻机技术要赶上国际领先水平,仍需较长时间的努力。


英唐智控方面还表示,先锋微技术光刻机将主要用于模拟芯片制造,在满足自身生产研发需要的情况下,也可向具备条件的其他客户提供产能支持。


不过英唐智控同时也称,公司最近还未启动此种类型的合作计划。


就在今年3月英唐智控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公司将以30亿日元的价格收购日本先锋集团旗下先锋微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先锋集团于1938年创立,其曾是全球DVD、激光头、光盘制造等领域的巨头。旗下子公司先锋微电子的业务范围则囊括了芯片生产制造和测试等。


“芯片产业主要包括了高端的数字芯片和中低端的模拟芯片两大类。”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位新材料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最高端的数字芯片主要包括了华为与高通等设计的7纳米手机芯片,以及其他电脑芯片等。而模拟芯片仍处于几百纳米区间,主要被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电力和其他工业领域等。”


光刻机是量产芯片的必备生产设备,品利基金半导体投资经理陈启向记者表示,芯片领域的国际光刻机巨头主要是荷兰ASML、日本尼康和佳能,在国内则主要是以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中科院以及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为代表。


事实上,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芯片制造企业的光刻机都是来自荷兰的ASML,其占据了全球约9成的市场份额,日本尼康和佳能的市场份额则较小。


目前,荷兰ASML的一套光刻机售价动辄就要达到约10亿元人民币。


业内有观点认为,光刻机制造芯片就类似于在微观世界里建造房子。一台光刻机由几万个精密零件、几百个执行器传感器组成,千万行代码则是其超复杂的思维系统,它的内部运动精度误差甚至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千分之一。


对此两位专家均向记者表示,一方面日本先锋本身就不是国际上光刻机技术的领先者,另一方面英唐智控也还称不上国内相关前沿技术的巨头,虽然此举展示了国内企业发展芯片业务的努力方向,但前景如何仍值得持续观察。


目前,即便是荷兰ASML也无法一家完成光刻机的生产。光刻机集中了全球最先进顶尖的技术集合,还包括了美国、日本与德国的众多相关技术,堪称“集人类智慧大成的产物”。有业内观点认为,我国要想真正完全实现国产光刻机与国外光刻机媲美,或还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刻机AS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