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专题报道——顾瑛:激光医学“探路者”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20-01-15 我要评论(0 )   

激光作为20世纪四大科技发明之一,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各国技术和产业竞争的重要领域。其中,光学技术在医

激光作为20世纪四大科技发明之一,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各国技术和产业竞争的重要领域。其中,光学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对于人类的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由此产生了一门交叉学科——激光医学。



首创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复美达


激光治疗技术分为强激光治疗、光动力疗法和弱激光治疗三大部分,强激光治疗的微创手术技术成熟,对于皮肤、牙科、眼部的微创治疗已经被广泛运用。光动力疗法则是利用“光敏剂+激光”的方法产生靶点效应,从而进行荧光诊断和靶向治疗。这种治疗肿瘤的方法对于早期的肿瘤和癌前病变可以达到根治,对于中晚期肿瘤可以有效控制、改善症状、延长生命。


顾瑛院士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她发明的新型光动力疗法用于鲜红斑痣的治疗, 利用激光光敏技术对鲜红斑痣真皮浅层病变的毛细血管网进行精确的选择性治疗, 彻底解决了多年未能解决的鲜红斑痣无瘢痕治疗的难题,在对病变的选择性、作用部位的精确性、对正常组织的保护性以及治疗效果等方面都有重要突破, 比国际治疗金标准的治疗有效率提高了20-30%,为我国数百万鲜红斑痣病人带来了福音。


在此基础上,她还领衔研发了我国首个化学1.1类光动力治疗新药——海姆波芬(又名:复美达),居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我国第一台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的全固态激光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仪 (入选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展)、皮肤光学CT诊断仪和可视化光动力治疗肿瘤的电子内窥镜系统相继问世。



坚守“做事先做人”的准则


“做事先做人”是顾瑛院士多年来坚守的准则。她在激光医学领域不断创新。


她将人生比作一条抛物线,横坐标是时间,纵坐标是人生成就,我们无法改变人生抛物线横坐标的长度,但可以改变纵坐标的高度。医生对病人的关爱是全方位的,技术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好的医生是有大爱的人,具有服务献身的精神和矢志追求医学的理想,不能为钱所左右,因为金钱会让人失去很多东西。一个医生具备了专业的执着性,就不会失去底线。医生最重要的职业特质,就是病人的信任,就是让病人觉得把命交给你,他会放心,他知道你会很珍惜、会很用心、会竭尽全力!



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近年来,顾瑛院士主持制定了我国首部激光医学专业的操作规范和诊疗指南;针对未来战争中激光武器所致的战创伤,开展了相关的防护与治疗系列研究;采用“无创光疗”技术疾病进行“早期、早诊、早治、早防”研究,研发出的可穿戴光疗设备在常见病、多发病、慢病等临床300多种疾病中进行诊疗应用,使“无创光疗”成为患者手边的医疗。主持研发的国际首台全固态激光光动力治疗设备已获CFDA批准上市,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套激光医学专业临床诊疗指南和技术操作规范。弱激光治疗提倡无创无痛,通过研发可穿戴式保健治疗设备,让激光医学成为每个人都能受益的健康技术。


顾瑛院士相信,激光医学的快速发展必将成为健康保健和疾病治疗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在激光医学研究的数十年间,她不畏困难,始终“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她为确定药物剂量在自己身上实验,“坚决不让病人受损失”,医者仁心、令人动容。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顾瑛激光医学中科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