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笔一照,7岁男孩眼睛看不见了

来源:杭州日报2020-01-14 我要评论(0 )   

吴苗琴教授为小患者检查。(院方供图)记者柯静通讯员宋黎胜郑佳“又是一个被激光笔伤眼的孩子!”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苗琴教授

吴苗琴教授为小患者检查。(院方供图)


记者柯静通讯员宋黎胜郑佳


“又是一个被激光笔伤眼的孩子!”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苗琴教授心情沉重。从往年各大医院的门急诊来看,春节期间,各种儿童意外伤会增加,家长们尤其要当心。


激光笔一照,眼睛看不见了


“到我专家门诊来就诊时,孩子被激光笔伤眼已经快一个月了。”吴苗琴教授说。


受伤小孩今年才7岁。事发当天,孩子外公在路上捡到了一支笔,他按了下,发现笔前端能发出红色亮光,觉得宝贝外孙一定会喜欢,便将笔带回了家。


孩子一拿到“笔”,果然很欢喜,东照西照,玩得不亦乐乎……突然家人听到“哎哟”一声,扭头一看,只见孩子用小手捂住了左眼,连哭带喊:“看不见了,看不见了……”原来孩子好奇“笔”怎会发光,用眼睛去看“笔”的发光处。


家人心急火燎把孩子送进医院。医生说,这个会发红光的笔是激光笔,激光已经损伤到了孩子的左眼黄斑。经过大半个月的治疗,孩子左眼的视力依旧无进展,家人又找到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苗琴教授。


“孩子左眼视力仅剩0.5,完全恢复已无可能。”经过一系列检查,吴苗琴教授不无遗憾地告知,“激光已损伤到黄斑部的视网膜外层结构,这是看东西最重要的视锥细胞聚集的位置,只能用些营养修复细胞的药物试试看。”


激光笔等物品要远离孩子


“门诊中,接诊激光笔伤眼的案例已不是一次两次了,病患中有成人,但更多的是孩子,预后都不是很好。”吴苗琴教授说,“激光笔射出来的光,发射距离远,强度很大,射到人眼时,最先受伤的就是黄斑区。任何累及黄斑部的损害,都会引起中心视力的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而且黄斑的损伤是永久性的。”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使用激光笔的场合较多,除了老师,像医生、培训人员、导游等都会用到激光笔,还常会把激光笔和电脑放在一起。一旦被孩子误拿玩耍,就容易造成意外。


“一定要收好激光笔。”吴苗琴教授呼吁,要重视激光笔的安全应用与管理,不能随意丢弃,成为孩子的视力“杀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