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国内工业激光设备,竞争激烈的市场

rongpuiwing 来源:读懂财经2019-09-18 我要评论(0 )   

从激光技术诞生之日起,我国就一直紧跟世界激光技术发展趋势。受益于新能源、消费电子、PCB等加工设备的需求,近些年我国激光行

从激光技术诞生之日起,我国就一直紧跟世界激光技术发展趋势。受益于新能源、消费电子、PCB等加工设备的需求,近些年我国激光行业迎来大发展。


在设备制造领域,国内诞生了诸如大族激光、华工科技等明星公司;在激光器领域,锐科激光和创鑫激光也在茁壮成长。


激光技术要想用于工业生产,必须要用到激光加工设备。生产一台激光加工设备,根据供应链划分,至少需要3个层级:核心元器件层、核心零部件层、设备制造层。


相比生产“机床加工”设备的上市公司动不动巨亏甚至ST,国内激光设备企业无论是业绩还是世界影响力都堪称“逆天”。


国内激光加工设备企业有多牛?看看最具代表性的大族激光(002008.SZ)和华工科技(000988.SZ)。



成立于1999年的华工科技,是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以激光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激光加工设备已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家电、船舶工业、国防军工等重要领域。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3亿元,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华为、小米(01810.HK)、格力(000651.SZ)、江南/大连造船厂、京东方(000725.SZ)、一汽、马自达都是其重要客户。


成立于2001年的大族激光,目前排名亚洲第一、世界排名前三。其产品覆盖激光打标机、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高功率激光切割及焊接设备、PCB钻孔机、半导体及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公司2018年营收110.3亿元,净利润17.19亿元,苹果、华为、富士康、宁德时代(300750.SZ)均是其重要客户。


不难发现,中国激光加工设备头部企业,不仅在收入规模上跻身世界前列,其产品性能和质量也深受国际巨头用户们的认可。可以说,工业激光设备撑起了中国先进制造的门面。


除大族激光、华工科技外,国内资本市场还有多家激光加工设备企业,一些业内较为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企业,也都在排队申报IPO。


这些企业在激光加工领域各有所长,也都跻身消费数码、汽车、新能源、家电、船舶、航空航天等巨头们的供应商行列。


当然,激光设备行业百家争鸣,说明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


尽管国内涌现了许多优秀的设备加工企业,但从产业链角度来看,这些激光设备提供商大多从事“系统集成”业务。


正是由于主要从事“系统集成”业务,注定行业技术门槛没有其上游的核心零部件、元器件高。行业竞争是否激烈,取决于核心元器件的“采购门槛”。


过去十几年,国内激光设备核心零部件-激光器被国外巨头IPG把持, 大族激光通过和IPG的战略结盟,以最优价格采购IPG先进的激光器产品。


相同配置下,大族激光设备价格可以比其他设备厂家价格更低,以此占据国内设备终端市场。同时大族激光也帮助IPG撑起在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双方合力修筑了较高的行业准入门槛。


但近些年,国产低功率激光器质量趋于稳定,已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国产高功率激光器质量和性能也在不断完善,实现进口替代是趋势。


随着国产中低功率激光器技术日益成熟,且性价比优势明显,导致激光加工设备的技术门槛大幅度降低,行业竞争加剧。


可以预见,国内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百家争鸣的格局还将延续。不过,比竞争激烈更应该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是整个设备厂商们的处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华工激光激光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