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清华学霸让激光业不再向老外缴专利费,还玩转春晚和故宫灯光秀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家号2019-07-11 我要评论(0 )   

你还记得春晚和故宫上元之夜的激光秀吗?这家公司今年分别在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和故宫“上元之夜”进行激光秀的展示,用激光投影


你还记得春晚和故宫上元之夜的激光秀吗?这家公司今年分别在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和故宫“上元之夜”进行激光秀的展示,用激光投影技术,点亮了太和门、昭德门和贞度门。同时,《流浪地球》的巨幕放映也是这家公司做的。

这家公司就是光峰科技,如今要到科创板上市了。6月30日晚,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了深圳光峰科技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至此,深圳光峰科技成了广东科创板第一股。光峰科技全球范围内首创荧光激光显示技术,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在2007年率先发明了ALPD激光显示技术,并为该技术注册 ALPD商标,这个技术被看作是下一代激光显示的发展方向,使得我国在激光显示领域占据了国际领先地位。


1、确保我国的激光显示产业不必向国外缴纳高额专利费用

不同于其他公司的研发团队,光峰科技从董事长开始就是技术人员,主要董事全部都是高学历,形成了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屹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创始人李屹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硕士、博士,并直接在罗彻斯特大学国家激光实验室进行研究,这个是全球知名的激光研究室,后来李屹在2006 年回国创办了光峰科技。

作为光峰的创始人,李屹是激光显示领域的知名专家,也是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的首席负责人。“从罗切斯特大学博士毕业后,我们就想创新技术,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想要打破传统光学巨头的垄断,想做出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李屹说。

李屹博士曾经讲述自己在北美求学打拼的经历,以及他和团队十年来研发ALPD(“荧光粉激光显示技术”)的心路历程:自2004年以来,他和同事一直致力于研发节能环保的固态光源,在2007年获得ALPD关键技术的突破。到目前为止,深圳光峰在固态光源技术方面已拥有500多项核心发明专利,近10年形成的专利技术,确保了我国的激光显示产业不必向国外缴纳高额专利费用。

在谈到回国创办深圳光峰公司的感受时,李屹博士坦言自己的创业精神源自一种民族的自信心:“我当时已经看到了ALPD一旦实现产业化应用,就意味着我国在下一代固态新光源技术上取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显示光源技术上的垄断地位,这也是自己放弃美国优厚待遇毅然回国的原因。”

2、光峰科技也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清华系”企业

事实上,光峰科技也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清华系”企业,光峰科技的董事、高管团队均有清华人。创始人也是核心技术人员的李屹博士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CTO副总经理胡飞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光峰独立董事宁向东获取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招股书显示,以光峰科技为课题承担单位,清华大学为课题合作单位的研发项目有两项,分别为国家级、省级立项级别。截至2018年末,光峰科技现有研发人员309名,占公司员工总数及非生产员工的比例分别为29.06%、47.98%。伴随着光峰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至2018年,光峰科技的年研发投入已增至1.36亿元,2017年、2018年的研发环比增速分别高达33%、71%。


3、光峰科技潜心研究荧光激光显示技术

公司成立后,光峰科技潜心研究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光峰科技介绍称,此前激光显示始终无法进入产业化应用,而公司通过采用氮化镓基蓝光激光器,将激光的高亮度与荧光的高性能相结合,克服了激光显示技术原本存在的技术难题。

得益于在产品技术和布局上的优势,光峰科技在近年来实现业绩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光峰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55亿元、8.06亿元及13.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02万元、1.13亿元和2.12亿元。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让光峰科技建立了在激光显示领域的领军地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数据显示,光峰科技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市场占有率约 60%。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光峰科技在激光电视光机、激光商教投影机光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和28%。

4、未来我国激光电视2021年市场销量将达73.5万台

在电视行业的发展上,从液晶电视到现在的激光电视,激光电视有着色彩更鲜明、亮度更高的优点,所以国内的海信、长虹,国外的LG、SONY等都看重了激光电视的前景。奥维云网(AVC)预测,未来我国激光电视2021年市场销量将达73.5万台,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64.87%。

去年,TCL的总裁薄连明离开了任职18年的公司,加入光峰科技,光峰科技的三大产品之一正是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在电视行业的应用,可以猜测薄连明的加入将会在彩电方面给光峰科技带来惊喜。2013年,光峰与LG合作推出激光电视产品,该款产品开发过程中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为光峰后续研发奠定了基础。


5、可比公司:海信电器、鸿合科技

券商研报指出,公司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及整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租赁。目前 A 股 市场上无经营与公司业务完全相同的上市公司。从部分产品相似性角度,巴可(布鲁 塞尔证券交易所)、IMAX(美国纳斯达克)、海信电器(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鸿合科技 (中 A 股拟上市)这几家(拟)上市公司与公司可比。目前, 可比公司股价对应 2019 年动态 PE 平均为 37.4 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