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结构持续优化增速快

星之球科技 来源:金融界2019-07-10 我要评论(0 )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投资热点之一。上半年都有哪些要点呢?总结来看,2019年上半年,在政策加持下,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成果显著,尤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投资热点之一。上半年都有哪些要点呢?

总结来看,2019年上半年,在政策加持下,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成果显著,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投资发展势头较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以及技术改造投资正在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数据显示,今年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

2019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大事记:

1月2日,国家煤矿安监局研究制定公布了《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聚焦关键岗位、危险岗位,重点研发应用掘进、采煤、运输、安控和救援5类、38种煤矿机器人,对每种机器人的功能提出了具体要求。

简评:此目录的发布,将有助于引导煤炭企业、科研机构、机器人制造企业和全社会参与研发应用,促进工业机器人在煤矿应用领域的技术突破。

5月28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按照实际投保费率不超过3%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保险补偿。

简评: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破解初期市场信任不足导致的研发应用瓶颈,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应用。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全国目录新增或修改条目80%以上属于制造业范畴,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其中,在装备制造业,新增或修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条目。

简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的发布,将有助于促进外资优化布局,更好地发挥外资在我国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结构优化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竞争促进进步,加快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下半年的第一天,7月1日晚间,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8家上市公司集体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南北两船的合并,不仅将使双方在研发、制造和配套上优势互补,同时还能避免低效的同业竞争、造成产能浪费。总而言之,此次合并,将能够提升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开启我们对下半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高端装备制造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