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我国成功研发高端激光干涉测量仪器 突破技术瓶颈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化工仪器网2019-06-13 我要评论(0 )   

6月11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等项目支持下,清华大学长聘教授、精密仪器系

6月11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等项目支持下,清华大学长聘教授、精密仪器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岩研究团队完成的“高测速多轴高分辨率激光干涉测量技术与仪器”项目,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测量新方法、系统及仪器。

我国成功研发高端激光干涉测量仪器 突破技术瓶颈

激光干涉测量指以激光为光源,以激光波长或激光频率为基准,利用光的干涉原理进行精密测量的方法,具有非接触测量、灵敏度高和精确度高的优点。激光干涉测量仪器一般用于位移、长度、角度、面基、介质折射率的变化等方面的测量,常用的干涉仪有迈克尔逊干涉仪、马赫-泽德干涉仪、菲索干涉仪、泰曼-格林干涉仪等

 

激光干涉测量是实现超精密测控和微纳尺度测量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在许多领域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李主任介绍,项目实现了从干涉仪组件、信号探测解调到多自由度探测方案设计的全链条自研开发的高测速、多轴大量程、高分辨率激光干涉测量系统。目前,该项目团队所研发的光刻机用双频激光干涉仪系统已经应用到了我国自研光刻机工件台样机研发过程中,累计应用50余台套。该研究成果满足了光刻机双工件台样机的精密测量需求,减轻了对国外高端干涉仪的依赖,降低了其产品对我国出口限制所造成的研发风险,对保障我国光刻机双工件台研发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国成功研发高端激光干涉测量仪器 突破技术瓶颈

此外,项目开发的亚纳米分辨率可溯源外差干涉仪,也应用到了激光多维测量系统研究与开发的比对检定研究中。亚纳米分辨率可溯源外差干涉仪能够找出了激光多维测量系统非线性误差原因,并用专门的电路加以校正,提高了相关单位激光多维测量系统的性能。开发团队所提出的可溯源干涉测量新方法,为摩尔单位采用阿伏伽德罗常数重新定义作出了贡献。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过去,我国没有掌握研发高端激光干涉测量仪器的核心技术,但该项目的成功一举打破了外国对我国高端激光干涉测量仪器的限制和垄断,丰富了我国激光干涉测量理论与技术,这意味着往后我国高端装备和仪器的研发将拥有性能稳定且不受制于外国的测量及溯源能力。总而言之,该研究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国成功研发高端激光干涉测量仪器 突破技术瓶颈

激光干涉测量技术是保障可溯源纳米测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我国迈向计量强国、制造强国的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相信随着研发团队的继续深入研究,我国的激光干涉测量技术还会不断进步,为我国带来更多的效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干涉测量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