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世界环境日:激光技术如何引领环保节能的绿色之路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19-06-05 我要评论(0 )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作为21世纪发展极具发展前途的新技术之一,激光技术也在为净化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激光的出现和应用被称为人类使用工具的第三次飞跃。作为全新的能量利用方式,大家也公认激光加工是“未来制造系统的共同加工手段”。


恰逢今年的世界环境日由中国主办,主场活动设在杭州。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利用的全球主旋律下,我国工业制造如何走出环保节能的绿色之路?今天,本媒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光纤激光技术”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贡献。



与传统加工方式和各类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的“环保基因”非常突出,具体包括:


节能省电  环保效益高

光纤激光器的电光转化效率高,与不同激光器的比较,在电光转换率方面:光纤激光器达到30%,YAG固体激光器仅3%,CO2激光器10%;


传统激光器中增益介质通常情况下必须采用水制冷。而光纤激光器采用光纤做增益介质,具有很大的表面积/体积比,这使其具有非常好的散热性能。同时,封闭的全光纤结构保证了激光腔的稳定性。正因为光纤激光器这些独有的特点,从而使得其对冷却的要求大大降低,低功率的光纤激光器更只需使用风冷,取代了传统激光器所必须的水冷要求,从而节电节水。


高稳定性  维护成本低

正是因为光纤激光器更高的电光转化效率,运营成本也随之降低。光纤激光器整个激光腔由柔性光纤通过熔接工艺组成一个封闭的腔体,腔内没有任何光学镜片,开机即可使用,具有免调节、高稳定性的优点。光纤激光器系统的维修间隔时间可以做到比CO2系统长50%,维护成本低50%。可节约大量维护费用和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节能省成本。


随着光纤激光技术的不断突破,光纤激光器应用得到了快速普及,其节能、环保、高效且易于结合机器人及智能控制等特点,更是完全契合了我国对于未来制造的需求。


近年来,激光加工作为先进的加工方式,逐步替代了多种传统加工方式,在标刻、焊接、切割、清洗、熔覆及增材制造等领域,激光加工都逐步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优势。如随着时代发展各种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激光清洗技术应运而生;精准地分析出污染源的地理位置、污染面积、出现频次,推测污染源和污染成因的激光雷达,有效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效率;还有效率比传统方法更高,且成本较低的激光清除;有比LED灯更亮,同时体积更小、更节能、照射距离更远和更省电的激光照明;还有替代电镀技术现已成为业界共识,其低成本、零污染、寿命长、耗能低的特点受到市场认可的激光熔覆技术


为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激光技术将引领制造业进入高效、节能、环保、智能的方向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世界环境日超快激光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