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悲剧!送儿子激光笔自己却被灼伤右眼

rongpuiwing 来源:都市快报2019-02-20 我要评论(0 )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吴苗琴教授接到一单“复杂”的病例,其原因竟是孩子玩耍激光笔时竟秒“瞎”当爸的一只眼睛。目前正为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吴苗琴教授接到一单“复杂”的病例,其原因竟是孩子玩耍激光笔时竟秒当爸的一只眼睛。目前正为眼伤者治疗,但视力完全恢复已无可能。


眼伤者小王(化名),过年回家的时候给儿子选购了激光笔,激光笔新奇又好玩让儿子欢天喜地,整天爱不释手拿着激光笔东照西照。晚饭后,孩子玩耍激光笔时光束照到了电暖片上,顿时,一道光自电暖片上反射而来,不偏不倚直射入小王的右眼。


“瞬间,我右眼眼前一片漆黑。”小王慌了神。在老家医院治疗了10多天,都没见一点好转,他才心急火燎从老家赶到杭州,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


眼底"日月同辉",视损伤将影响他一辈子

吴苗琴教授为小王做了详细检查,深感遗憾。



上图是患者右眼的眼底图,黄斑部位上出现了一个圆圆的红色的视网膜下出血病灶,由于激光光束经过电暖片反射(也可能电暖片呈弧形更起了聚焦作用)直接损伤了视力最敏锐的部位黄斑,累及视网膜内层和脉络膜,目前其右眼视力只有0.03。预计以后右眼眼前可能就会留有一个固定的黑影,视力难以得到有效恢复。这对于眼伤者来说可是无尽的痛苦及给工作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老生常谈,别将激光笔当玩具

吴苗琴教授说,孩子激光笔伤眼,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再作一次科普及提醒:不同波长的单色激光由于光热效应或光化学效应被不同的组织吸收,会引起组织炭化、气化、变性,造成局部烧灼性损伤和凝固性损伤。激光与普通灯光或手电灯光的散射光不同,激光笔的光线还属于平行光,即便是投射到很远的地方,光斑也很小,这就意味着在单位面积内的能量值很高。


吴苗琴教授说,黄斑区视网膜色素密集,更容易吸收激光的能量,所以黄斑尤其容易受到激光热辐射的伤害。而且,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区,负责视觉和色觉的视锥细胞就分布于该区域。因此,任何累及黄斑部的损害都会引起中心视力的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


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及“缺陷消费品召回及消费预警信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


专家强调:激光笔不是玩具,家长一定不能为讨喜孩子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使用,不要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并教育孩子不要在摊贩、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笔案例隐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