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大族粤铭激光王军:人才流向互联网领域加剧制造业求贤若渴

星之球科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9-03 我要评论(0 )   

实体经济的脱虚向实需要更多人才回归到需要沉下性子的制造业领域。    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产业在全球发展发展迅猛,已广

       实体经济的“脱虚向实”需要更多人才回归到需要沉下性子的制造业领域。
 

 

 
  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产业在全球发展发展迅猛,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通讯、信息处理、医疗卫生、军事、文化教育以及科研等方面。
 
  近年来,激光行业则呈现以光纤激光器、皮秒、飞秒等超快激光技术、以及紫外激光加工为亮点的发展态势。激光精密微细加工在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疗、新材料、电子及航空航天等产业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其中包括精密钻孔、刻线、划槽、表面纹理化、表面改性、内部改性、修整、清洗、增材制造等工艺。此外,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概念为激光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以中小功率切割机市场为例,我国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行业尚处于成长初期阶段,主要市场被大族粤铭、金运激光(300220)、博业激光、开天科技等企业占领。
 
  其中根据大族激光(002008)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达51.07亿元,营业利润11.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1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7.85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保持平稳,显示面板、新能源电池、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PCB业务同比实现快速增长,消费类电子业务上半年同比降幅较大。
 
  而位于东莞的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
 
  挖掘更多价值
 
  据大族粤铭激光向记者介绍,其已成为全球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中全球最大设备制造商。生产能力约为8000台/年,基本能够满足产能需求,而松山湖的厂区由2013年七月份开始运营,主要负责华南以及东南亚区域的货品供给。目前公司海外营业额占到40%左右。公司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适应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大族粤铭激光副总经理王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光学器件成本提高,进口材料成本的上涨成为困扰发展的因素之一。而在激光行业我国具有一定的优势,唯一的劣势还是在更高精端的领域。近期下游3C产品对于订单量尽管有一些影响,但公司还是会继续加强基础设备布局,实现稳步发展。”
 
  王军对记者表示,公司将不仅仅聚焦于卖产品,而是更多地去发掘围绕设备更高的价值业务,对于新型商业模式的探索仍在继续。
 
  制造业之困
 
  对于国内现阶段激光行业的发展现状,王军表示目前国内真正能在激光领域投入研发公司很少,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的现状仍是遍地开花。“这几年国内激光领域竞争领域竞争激烈,整个行业毛利持续压低。”王军说道。
 
  但由于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很多时候布局研发成为企业不得不背负的“包袱”。
 
  大族粤铭激光人力资源总监赵伟林对记者表示,除了注重产学研结合和高校做基础研究,企业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制造业人才回归到行业中来。因为仿冒成本的低,专利保护配套较弱的现状,研发风险的增加使得原本就高昂的科研投入成为民营企业的痛。然而为了长期发展,企业只得一边痛,一遍向前走。
 
  “除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不完全,税收成本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科研成本。作为企业来说,希望国家层面更多支持合规企业,形成更加良性的营商环境,良币驱除劣币才能使得制造业能够更健康稳步的发展。”王军说道。
 
  对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即人才,王军则向记者坦言,越来越多的制造业相关人才投向了更能“挣快钱”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某种意义上码农不能称作是创新,制造业相比互联网企业,需要整个闭环的开发,举例来说涉及到电压、电流,线条曲线平衡等各个环节,在这个行业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需要科研人员不断突破而不像互联网产品制作平台APP那样迅速便捷,也就造成了人才的外流严重。”
 
  另一方面王军向记者说道,资本来的时候大家都浮躁了。“国内的资本某种意义上来说有嫌贫爱富的特点,不乏一些企业利用资本包装自身,获得了股票的上涨但是脱离了发展制造业的本质。而对于制造业发展来说,更多的遵循市场的规律,让市场正常优胜劣汰或许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发挥起市场这汪大海的自我净化功能,让制造业重新获得生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粤铭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