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巧用镜头缩放功能设计大口径扩束镜

cic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1-10 我要评论(0 )   

随着光学产业的蓬勃发展,光学产品也逐渐覆盖各行各业,不断面对很多新领域,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波长人坚持不懈的开拓

 随着光学产业的蓬勃发展,光学产品也逐渐覆盖各行各业,不断面对很多新领域,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波长人坚持不懈的开拓探索,发散思维,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才能领先一步,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初,有个客户需要一款2倍扩束镜,扩束倍率很普通。但是要求入射光束直径50毫米,经过2倍扩束出射光束直径就要达到100毫米,而且机械长度不能太长。目前常用的扩束镜需要入射光束一般在1至2毫米,经过5倍、10倍、甚至20倍扩束后光束直径至多达到40mm左右。

这意味着这款扩束镜的镜片口径将达到120毫米左右,这给设计带来了一些困难。首先想到的是使用3片镜片来完成这款设计,经过初始结构的选择,分析优化,最后的结果总是不理想。由于光束直径太大,设计出的结构出现镜片很厚,或者镜片的弯曲很大,或者系统很长的问题。

后来经过继续调节参数和优化函数,最后达到了要求。但是系统的长度较长,且由于个别镜片的弯曲较大,使用弯月镜来平衡系统的像差。弯月镜的加工难度是比较大的,增加了生产成本。

在继续优化系统的时候,突然想到了ZEMAX中“镜头缩放”这个功能,按一定的因子缩放整个镜头。这对于将一个现成的设计缩放成一个有新焦距的设计是很有用的。对系统的波长无影响。缩放镜头功能也可以用于将单位由毫米转换成英尺,或其它组合单位类型。也就是说,可以先用1毫米入射光束先设计一款2倍的扩束镜,然后将系统放大50倍。这个缩小50倍的扩束镜需要机械筒长尽量的短,实现起来也不是很困难。设计完成后,将系统放大50倍,就完成了。结果如下图所示。



文:波长光电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学产业镜头缩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