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制造业的“游戏规则”或在2018年出现三个关键变化

星之球科技 来源:译自“Antony Bourne观点”2018-01-04 我要评论(0 )   

要把握制造技术的发展脉搏,不仅需要了解信息技术、网络设计与性能、自动化系统的功能作用,还要列出一些对实际工作有影响的重要

 要把握制造技术的发展脉搏,不仅需要了解信息技术、网络设计与性能、自动化系统的功能作用,还要列出一些对实际工作有影响的重要因素。一个好的预测分析师还必须了解不同市场的需求和新技术发展的时机。Antony Bourne是企业软件开发商IFS的全球工业和高科技制造业主管,他在IT行业的从业经验已经超过了20年,其中也包括了制造业相关的IT从业经验。
 
他预测: 制造业在未来一年将出现三个最显著的发展趋势。
 
1.到2018年底,将有超过50%的制造商会在产品设计阶段引入物联网技术。
 
当提到物联网(IoT)时,你的第一个想法是不是将新型的便宜实用的传感器装到已经生产出来的成品上?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相信在2018年这种看法将被完全改变,因为物联网将对制造业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我们把物联网看作是产品的“神经系统”,那么到2018年,我们将会看到它不仅仅能像神经那样收集信号,还拥有了“意识”,转变成为产品的“大脑”,不断地从产品系统中心发出、接收、拓展、收集各种信息,并且这种活动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是一直持续的,当然这个过程也会催生出新的服务项目和盈利点。
 
▷ 相关资讯:按需生产会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吗?
物联网已经成为影响制造业市场的最主要因素之一。Global Market Insights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物联网在制造市场的估值已经超过200亿美元,从2017年到2024年,其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超过20%。当前的物联网投资还主要集中在制造环境的改善上,可以分为以下三大举措:
 
•利用智能制造推动产量增长,产品质量提升,操作和人员安全性提高,降低资源消耗量;
•利用产品联网影响产品性能,包括产品使用现场的详细信息采集,远程诊断和远程维护;
•利用供应链联网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协调性,跟踪资产或库存变动信息,以实现对供应链的高效管理。
 
到2018年,我们会看到物联网变为设计过程的一部分,并通过上述的三大举措发挥其重要作用。制造商意识到物联网工程技术在设计阶段就已经渗透到产品和设备中了,通过这一技术他们不仅可以监控设备性能,提前预测维护时间,并且可以获得设备运转的实时详细信息,包括是何时以何种方式运行的,这就提供了一个改变制造业“游戏规则”的竞争优势。
 
 
▷ 相关资讯:提高车间生产效率的终极指南
到2018年底,会有超过50%的制造商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到他们的产品中,并且在技术应用的一开始,也就是产品设计阶段他们就会很自然地思考:“纵观物联网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究竟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带来多少利润?”
 
事实上,他们可能还想知道:“我们未来5年的利润来源究竟在哪儿?”
 
这个问题就引出了下一个预测。
 
2.“服务化”极速前进:到2020年,大多数的制造商将有一半以上的利润来源于他们为客户所提供的服务
 
随着制造工业向商品化不断迈进,产品的差异化程度成为了企业生存和盈利能力的重要评估指标。我们已经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制造商转为以服务为中心的经营模式,用一个流行术语来说就是“服务化”。
 
制造商除了可以利用服务化来改进某种特定产品外,更可以通过它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来自于苹果公司,他们几年前就开始了服务化进程,首先依靠iPod占据了大多数的市场份额,随后又推出iTunes软件来提高客户忠诚度、并进一步加大产品的差异化,当然也就创造出了更多利润。你可能会想这样的商业模式永远不会适合于你的企业,但如今的事实却是许多不同领域的制造企业正在通过服务化来获取利益。
 
例如,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里,Philips公司提供了所谓的“照明服务”,服务的形式为史基浦机场按时支付照明费用,而Philips公司仍然是这些照明硬件设施的所有者。Philips公司和他的伙伴公司Cofely将一起负责照明系统的正常运转和日常维护,直到这套系统被改造或回收为止。这比机场直接购买灯具的照明方式,电力消耗量减少了50%。
 
我还看到IFS公司也在以同样的模式面向客户开展了各类服务活动。对于家具生产商NowyStyl集团公司来说,服务化是其全球发展战略的核心所在。在2007年,他们对外宣布:“对于我们来说,仅仅向客户提供桌子椅子已经远远不够了,”于是公司从单纯的家具生产企业转变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办公区域布置咨询公司。
 
另外一个例子来自于一家清洁用品生产公司,他们已经开始向客户提供清洁用品的定制化配送服务了。这家公司明白选择合适的清洁用品只是客户目标的一部分,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保持经营场所干净卫生。这就需要使用最高效的清洁方法,选择最合适的清洁工具,并制订正确的清洁程序,这些对于保持经营场所的洁净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上述的两家公司的客户都认识到,当今社会科技发展的速度可谓是日新月异,不论一件家具设计得多么完美,不论一种清洁产品是多么有效,现在的奢侈品很快就有可能变为将来的日常消耗品,它们的价格当然也会大打折扣。通过服务化,制造企业将摆脱商品化的侵蚀。专业的服务是要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才能实现的,这必然会带来更有价值的更忠诚的客户群,他们会一直为服务买单,忽略技术的发展趋势。
 
根据IFS公司的数据变化调研报告(报告由Raconteur研究/出版公司执行并完成的),68%的制造企业声称服务化或者处于“已经建立完成并取得了效益”的状态,或者是“正在建设中,并且取得了适当的行政关注和支持。” 但是,仍然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还没有认识到服务化的价值。这些公司正在错失这一新的利润来源以及由此带来的开发新产品的新途径。为了不断增加客户需求并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制造商必须寻找出新的商业模式来压缩产品的上市时间,尽可能快地完成从产品设计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
 
物联网相关的各种新技术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化的定义。具体来说就是当传感器检测到产品或设备需要维护时,这些数据信息会触发自动服务操作,很明显这对于服务组织的效率提高是非常有利的。未来,这种类型的自动化预测维护系统会越来越常见,因为它是实现物联网的一个很自然的步骤,并且可以优化服务质量。
 
3.到2019年,针对3D打印的大肆吹捧将告一段落,取而代之是其带来的真正效益。
 
第三个预测则是关于3D打印的,亦如物联网一样,3D打印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成熟阶段。不管我们刚接触这一技术时有多惊讶,除了像助听器、珠宝、齿科那样的小型产品制造业外,3D打印在其它制造领域完全没有发挥出它的潜力。这一局面有望在2018年得以逆转。
 
我们已经看出3D打印朝着这一方向进发的蛛丝马迹了。首先是3D打印的可拓展性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出炉了。新一代的3D打印公司正在向着更新型、更快捷的方向迈进,其引入的自动化系统具有很好的互联性,可以大大减少前处理和后处理所用的时间,这也为3D打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扫除了障碍。Stratasys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的3D打印机设备,名为Demonstrator,它是将三台打印机组合成一个整体系统,每台打印机都能实时地与邻居设备进行通信。这种新型打印机具有高度的可拓展性,这意味着其产能将有显著得提高,产量可达1,500 – 2,000件/天。如此一来制造商就可以依靠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获得收益了,这将成为3D打印技术快速扩张的催化剂。
 
现今,飞机制造业在3D技术应用方面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其它领域的制造商也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通用电气公司的ATP航空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这台发动机中35%的零件是按照3D打印的工艺标准设计出来的,因此系统部件的数量从原来的855个减少到了现在的12个。与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这一类型的发动机的重量更轻,结构更紧凑,燃油效率提高了15%,巡航功率提高了10%。
 
更好的可拓展性,更少的前处理和后处理用时,更具创新型,这就是新的中等规模的3D打印公司为制造工业带来的惊喜,由此我推测,到2018年,3D打印技术将迎来它的黄金时期,继航空航天和军工企业之后将有大批制造企业涌入到3D打印技术的浪潮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物联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