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聚焦供给侧改革:激光应用,华工科技的独门绝活!

来源:湖北经广2017-07-21 我要评论(0 )   

今夏入伏以来,武汉市持续高温,7月13日,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一行三人顶着烈日,在副总监段启涛的带领下,前往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华工激光近几年在供给...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左)向段启涛副总监(右)介绍激光切割的先进工艺

今夏入伏以来,武汉市持续高温,7月13日,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部一行三人顶着烈日,在副总监段启涛的带领下,前往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华工激光近几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华工科技园华工激光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

7月中旬,华工科技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80%-55.18%,增长来源主要是公司内激光加工系列成套设备和敏感元器件销售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精密事业部生产部经理王继川告诉我们,现在属于旺季,比较繁忙,产量比较大。现在一个月相当于以前一年的产值,每年都是80%到100%的增长。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向我们介绍激光切割工艺在3C产品制造上的应用

今年上半年,华工科技的激光先进制造装备在家电、数控机械、航天航空、船舶制造、军工等行业“全面开花”;产业国际大订单增长迅猛,截至今年6月,同比增长300%以上;华工科技下属的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把这一切归功于激光技术的广泛运用。


激光技术现在广泛的应用于3C电子、日用消费品等行业,但是在汽车制造领域,激光焊接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华工科技联合神龙、通用等多家下游车企自主研发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40多年的垄断历史,截至目前已取得数百亿元的间接经济效益。


不论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智能制造都是核心,华工科技的爆发式增长,得益于两大支撑:首先是踏准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节拍,其次是自主创新模式的改变。

在生产车间现场,邓家科告诉我们,以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促进企业的创新升级,这也是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

邓家科:“这些都是客户的需求拿过来做的焊接试验,焊接完了之后他就会买一批设备,我们就给他提供服务,我就收费,客户也愿意接受。为什么?为他创造了价值。根据他客户的需求,给他提供解决方案。供给侧改革,满足他的需求。”


记者手记
一提到激光,大家想到的会是什么?是在PPT演示上晃来晃去的激光笔,还是在足球场上突然映射在守门员脸上的“绿光柱”?再往下说,你可能还会联想到“激光精确制导”武器。激光的应用有哪些?在采访华工激光之前,我可能和大家一样,对激光的应用仅仅停留在一些粗浅的认识阶段,直到听完了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的介绍,走访了一个个实验室和生产车间,我终于对激光的应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厉害了我国的激光技术。

这辆汽车采用的就是激光焊接技术。与传统的点焊技术不同的是,激光焊接技术的优点是做工更细腻,在焊缝中不仅起到焊接作用,还能起到柔韧性和刚性,这样车子不容易产生撕裂或车身过重。

好处那么多,为什么不大量采用呢?说出来都是泪,因为一个字——“钱”啊……以前这技术被西方垄断着,进口一台激光焊接设备需要数千万美金,一般人他用不起。华工激光人通过不懈努力,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推出的设备一台才几百万,因此激光焊接技术从土豪炫耀的绝技,变成日常标配了,你说这贡献大不大?

除了焊接,激光还能干的事情多了去了,比如拔牙,大家想到都疼,看牙医能躲就躲。可一旦用激光拔牙,你可一点都不会觉得疼,而且愈合很快,这可是莫大的福音。这里面应用的就是最先进的激光飞秒技术。

激光的精确制导,快速切割特性,使得在尖端微型电子零件制造方面也是大出风头,华工激光的设备,能让国内相关电子厂商自主制造芯片,彻底摆脱依靠外商供货、被供货商掐脖子的窘境,同时降低成本。最终,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或成最大赢家。


 从华工科技的积极进取、稳步前行中,我们能感受到那种深深的自信和底气,这种底气就来源于不断技术革新,提升服务,通过这种革新提升,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开拓海内外高端制造业市场,这就是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华工科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