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领军人物之陈义红:勇抓机遇,创业光谷

星之球科技 来源: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2017-03-06 我要评论(0 )   

陈义红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导,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侨联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涉足激光领域38年,先后获得39项国内...

人物简介

陈义红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导,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侨联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涉足激光领域38年,先后获得39项国内外专利,创立和经营管理10多家激光公司。  
 

1979年至1986年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激光技术专业;1994年为华中科技大学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1998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受聘为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2001年回国创业,在此期间,他发明生产的“TEA CO2激光打标机”、“无氦横流CO2激光器”和“大功率全固化固体激光器”等项目填补国内空白。2003年至2007年,他先后获得武汉市优秀企业家称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武汉市杰出青年企业家等荣誉称号,现为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武汉市政协常委、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湖北省侨商协会副会长、武汉市海外联谊会理事、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工程光学学会会员。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陈义红 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故事

 

陈义红,一位“海归派”博士,一位站立前沿而又不断搏击长空的人。他不仅在激光科学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由他领军的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特光电)已是中国激光产业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从华工副教授到南大博导

 

正如1977年《星球大战》中绝地武士使用的“激光剑”让很多人第一次认识了激光,陈义红与激光的缘分,也来自于在33年前的一部电影。
 

那是1979年,17岁的陈义红在升学时恰好看了正热播的国产电影《珊瑚岛上的死光》,银幕上神话般的死光(激光)把他带进了一个神秘的世界。当时的激光是一门新兴学科,本来就喜欢物理的陈义红报考了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的激光专业。用他的话说,“年轻人喜欢追逐时髦的新东西”。
 

从此,陈义红便在激光领域辛勤耕耘不断前行。大学毕业,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本校激光专业的研究生。1986年,陈义红读完硕士,又因学习成绩优异,被学校留在了激光研究所。一边教学科研,一边兼任研究生的辅导员,在此他一干就是8年。在这8年期间,激光已成为世界研究的热门。
 

1994年,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两所著名大学同时给渴望出国深造的陈义红寄来了入学通知书和提供奖学金的信件,最后,他选择了新加坡精迪制造技术研究院(现为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隶属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因为这家研究院正需要他这样的人才,并答应他一边搞激光项目,一边攻读博士学位。
 

初到新加坡,他的感觉很好,“花园城市”新加坡果真名不虚传。南洋理工大学依傍着两边小山丘和平坦的峡谷而建,满眼郁郁葱葱。在研究院,他对激光技术项目研发得心应手。
 

1998年12月,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颁发学位证书的时间到了。当陈义红走上讲台时,才惊奇地发现给他颁发学位证书的竟是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当时他心情十分激动。因为总统是一个国家的象征,这充分表明新加坡对获得最高学位的博士人才,是多么珍惜,多么尊重。直到今天,陈义红依然感慨。取得博士学位后,陈义红仍被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聘为研究员,同时也被南洋理工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
 

在新加坡,陈义红是研制激光加工设备的开拓者之一,先后帮助三家企业开发了激光器和激光加工设备。

 

揣着一个梦毅然回国创业

 

在新加坡的陈义红,享受着年薪60万人民币的待遇,生活富裕而安逸。事业心强的他感觉到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生活,很容易消磨斗志。因此他时时关注着国内激光事业的发展,寻找回国服务的机会。2000年5月,时任武汉副市长辜胜祖和开发区副主任唐良智到新加坡招商引资,招商团展示的‘武汉•中国光谷’光辉前景令他心动。

2000年12月27日,陈义红只身回到武汉,在上飞机之前,他辞掉了在新加坡的一切职务,决心在中国光谷实现他的梦想。回顾自己回国创业所走过的路程,陈义红感慨地说:“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回国创业发展是对了,祖国需要我,我更需要祖国这个温暖的怀抱。”

 

市场历练

 

初为老板,陈义红享受了让很多创业家眼红的“待遇”,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产品就是他从新加坡带回的28个激光科研和工业应用项目,其中2个获所在国家政府的专项支持,3个为东南亚首创,三项技术获新加坡专利,这些项目在中国开发,其市场潜力极大。
 

尽管如此,陈义红仍经历了由学院派到市场转变的“阵痛”。学者创业,往往注重产品的先进性、完美性,但缺少市场的敏感性。2000年初的时候,激光刚开始在中国工业上得到规模化应用,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但形成的产品,多数是几瓦的小功率激光器。陈义红将发展的希望,寄托在自己开发的新产品——一种大功率全固化固体激光器上。
 

“这一发明,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可有了市场,不代表就有市场认可度。”陈义红总结。
 

刚开始生产时,他大量采用国外元器件,以求先进、可靠,27万元一台的机器,材料成本就快占一半,利润不高,买家还嫌贵,市场反应平平。
 

经过调研,陈义红开始尝试着降低成本,同等质量下,优先选择国产元器件,并批量采购。同时,利用武汉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公司还自行设计制造零配件。第二批产品的材料成本,顿时下降超过10%,陈义红顺势下调售价,迅速打开了市场。如今,新特的产品逐渐赢得了这样的口碑:欧美品质,中国价格。

 

立足光谷树典范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和大胆实践,陈义红已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成果,在东湖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武汉留学生回国创业成功的典范,被授予“湖北省特聘专家”,获得“中国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首批入选湖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并兼任湖北省侨联副主席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2017年2月18日,在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武汉市政协常委。
 

如今的新特光电围绕着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激光产业的发展,为武汉地区乃至全国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和激光应用的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和设备装置都已经非常成熟,在质量控制、生产能力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客户遍布全国,产品远销国外。
 

谈及新特光电未来的发展,陈义红显然早已绘就了蓝图,“我们在开发区已购一块工业用地,正在建设武汉光谷激光器件工业园,与武汉及其他地区的激光制造厂家形成良性、有效的产业链,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将新特光电打造成中国激光器件最大最全最强的供应中心。”

 

人物故事点评

 

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激光行业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技术层面上。在这种条件下,陈义红提出,自主创新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集中资源进行技术创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是激光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陈义红利用自身优势,瞄准国际最先进技术,加大与国内外专业技术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依靠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在这条正确道路的引导下,新特光电在经历了创业初期的稳步发展之后连续多年利润翻番,对武汉光谷激光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及带动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义红武汉新特光电创业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