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激光雷达联网观测结果应用于中央气象台重霾预报

星之球科技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17-01-04 我要评论(0 )   

12月16日至20日,京津冀地区遭遇重霾污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气象预报节目中,播报员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激光雷达获取的重霾期间北京城区霾层时空变化。这一监测结果来自...

12月16日至20日,京津冀地区遭遇重霾污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气象预报节目中,播报员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激光雷达获取的重霾期间北京城区霾层时空变化。这一监测结果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环境光学中心在京津地区长期布设的激光雷达监测网。

自2013年起,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就在京津冀地区建立了激光雷达监测网,数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期间参加了2014年APEC峰会、2015年九三胜利日阅兵等国家大型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减排效果评估工作,持续提供大气污染立体探测技术支持。目前在北京天津地区仍有4个站点长期运行:北京门头沟站用于监测太行山山前污染输送带;天津高村站点用于监测东南方向的输送通道;健德桥站用于监测北京市区颗粒物的时空分布特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气象预报节目中就采用了健德桥站监测数据,直观形象地表示了霾层时空分布情况;北京怀柔雁栖湖站位于北京最北面,用于区域背景的监测。12月,该激光雷达监测网完整记录下北京地区自2013年12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重的灰霾发生、发展、消散过程。
 
目前,安徽光机所的激光雷达网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统一协调下,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超大城市大气污染综合观测试验,持续将激光雷达霾层监测结果供给央视新闻联播的天气预报节目中使用。
 
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激光雷达联网观测结果应用于中央气象台重霾预报
新闻联播气象预报
 
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激光雷达联网观测结果应用于中央气象台重霾预报
安徽光机所大气环境激光雷达监测站大气细粒子激光雷达设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安徽光机所激光雷达环境检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