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北方光谷”沧州激光产业园用行动改变世界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2016-12-12 我要评论(0 )   

位于沧州市运河区的沧州激光产业园被誉为“北方光谷”,作为一个高新企业孵化基地,神奇的激光不仅改变着这里企业的发展命运,也被广泛运用于工业生产的多个领域,并悄...

        位于沧州市运河区的沧州激光产业园被誉为“北方光谷”,作为一个高新企业孵化基地,神奇的激光不仅改变着这里企业的发展命运,也被广泛运用于工业生产的多个领域,并悄悄地渗透入我们的生活。今天,我们去感受一场奇妙的激光旅程。
  
  11月30号下午3点,记者到达沧州激光产业园区时,正赶上园区里两辆最新型的磁悬浮列车制造完成,银白色流线型的车体正装上运输车,它们将被送往上海实验运行。同济大学磁悬浮中心车辆室主任任敬东:“这个车目前应该是世界上最轻的了,我们整车原来是28吨,轻量化之后可以达到22吨,车轻就意味着载重量会增加。”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磁悬浮列车
 
  这两辆最新型的磁悬浮列车由河北华工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总装,与同济大学合作是河北森茂特应用激光技术的又一个新领域,华工森茂特总经理王竹峰:“我们跟同济包括磁悬浮总院联合,要实现这两个样车的研发,同时也争取在这儿产业化,同时把激光焊接的工艺导入到磁悬浮列车的制造中去。”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磁悬浮列车
 
  别看现在的河北森茂特公司激光切割焊接技术领先全国,几年前,它还是一家手续不全的工业加工企业,因为环境污染差点被关停取缔。是激光技术让它经历了一场沧桑巨变。沧州市运河区区长高福纯:“从简单的加工,到装备制造,对咱们来说是一种质的飞跃。”
  
  如今的产业园里,神奇的激光不仅让这一家企业绽放光芒,激光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罗静雅对河北沃克曼公司研发的一台机器也是赞不绝口:“这个数控冲床,在北京今年6月23号举行的国际机床展上参展,同时还打出了一个擂台,只要有人比我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的话,我们就给谁30万元的酬金,目前还没有人来跟我们打擂。”
  
  如果说这些激光技术的大应用离我们很远,那么你想不到的是你的手机还有家里的电器也都用到了激光,采访组成员张家口广播电视台记者赵彦在激光产业园看到了太多的“没想到”:“在走进这个园区之前我认为激光是特别抽象的,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说我手里拿的这个华为的手机壳,我从来不知道它背面的标识是用激光打上去的,我们现在开的汽车,德系美系的汽车很多其实是用激光来焊接的。”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激光焊接机器人
 
  沧州激光产业园占地近12平方公里,气势恢宏,厂房、车间的设计布局尽显现代化工业气息,为正在崛起的狮城沧州增添了一处耀眼的新地标,而它对未来工业经济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罗静雅:“目前我们沧州激光产业园这个激光产业孵化器里面正在孵化的企业是4家,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从我们这走出去,实现自己企业的大发展,同时也为咱们的中国制造2025贡献一份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沧州激光产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