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侯焕成:打造中国自己的大功率激光器

Johnny 来源:现代快报2015-07-11 我要评论(0 )   

侯焕成(1939-2010):江苏靖江人。毕业于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后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进修。先后在华东电子管厂和南京电子管厂工作

 侯焕成(1939-2010):江苏靖江人。毕业于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后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进修。先后在华东电子管厂和南京电子管厂工作,上世纪70年代起,致力于氩离子激光器研究与制造。因成功研制大功率氩离子激光器,获得机械电子工业部科研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因成功研制A-237氩激光器及Ar1093NL01型钨盒激光器,荣获机械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2010年因病去世,安葬在雨花台功德园。
 
  如今,激光器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国防、工业、科研等行业和领域,中国国产的激光器,其科技水平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然而,就在三四十年以前,由于国外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激光器对大部分国人来说还是一种前所未闻的高科技产品。上世纪70年代,为了打破封锁,实现自主生产,国家科委将氩离子激光器确定为新的科研项目,氩离子激光器是当时可见光中最大功率的激光器之一。南京电子管厂承担了这一项目。而负责这个项目的,正是侯焕成先生。
 
  现代快报记者 白雁
 
  工作后到南大进修,圆了少年时代的梦
 
  侯焕成出生在江苏靖江,少年时代的他,聪颖好学,学业成绩优异。令人心痛的是,侯焕成9岁那年,他的父亲因病去世。父亲的去世,让家人失去了感情上的寄托,也使得这个家庭失去了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少年侯焕成不得不改变自己考名牌大学的人生目标。中学毕业那年,他考取了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成为电真空器件制造专业的一名学生。
 
  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创建于195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设立的第一所电子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习条件齐全,在同等类的学校中,绝对是佼佼者。尽管如此,作为一所中专学校,它的名声与侯焕成一心向往的名牌大学相比还是相差甚远。侯焕成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一则因为无线电是他喜欢的专业,二则因为从这所学校毕业后,他可以立即开始赚钱养家,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从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毕业后,侯焕成被分配到位于南京迈皋桥的华东电子管厂工作,从事激光管和激光器相关研制工作。专业扎实、作风严谨、吃苦耐劳的他,很快成为厂里的骨干。1962年,侯焕成被选送到南京大学物理系进修。在美丽的南大校园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以加倍的努力,补偿自己曾经失落的大学梦,并以优异的成绩圆满结束进修。
 
  生产出我国第一台氩离子激光器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一个重担落在了侯焕成的肩上——他受命负责研制中国首批氩离子激光器。
 
  氩离子激光器,即以氩的离子为工作物质的激光器,这种激光器是当时可见光中最大功率的激光器之一。生产这种激光器,需要跟惰性气体氩气打交道。氩气是在1894年才被人类发现的,它与许多试剂都不发生反应,“氩”的本意,就是“不活泼”。氩虽然“懒惰”,但在放电时却能产生紫色辉光,可以用于霓虹灯。氩离子激光器,还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它就已经被大量应用于国防、科技、医疗、生物工程等领域。当时,由于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中国当时只能从国外购买昂贵的氩离子激光器。为了实现氩离子激光器的国产化,国家科委确定氩离子激光器为新的科研项目,项目的承担者为南京电子管厂。
 
  1977年,侯焕成与其他一些同事,被一起调入南京电子管厂,由他负责氩离子激光器的研制。那段时间,侯焕成查资料、做设计、做实验,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他坚信,按照自己的方法,一定能够成功。终于,在1979年,南京电子管厂成功研制和生产出第一台国产氩离子激光器。
 
  国庆三十五周年,氩离子激光器扮靓天安门
 
  第一台氩离子激光器研制成功后,南京电子管厂开始投入生产。很快,国产的氩离子激光器就进入了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它使用的领域,涉及工业、医学、生物工程等多个领域,在南京电子管厂的客户名单上,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而侯焕成,也因为该项发明,分别获得电子工业部科研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如今,南京电子管厂的老职工,对这段历史还津津乐道。其中,最让大家难忘的是,南京制造的氩离子激光器为天安门“美容”一事。那是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35周年,国庆日当天,天安门前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入夜,天安门广场华灯绽放,辉煌夺目。南京电子管厂生产的氩离子激光器,也被搬到了天安门,专用于给天安门“美容”,美轮美奂的光线,把天安门衬托得格外壮观雄伟。
 
  南京电子管厂生产的氩离子激光器,在天安门惊艳亮相,也让南京电子管厂收获了行业内的满满赞誉。而侯焕成,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再创辉煌,成功制造当时最先进的A-237氩激光器
 
  1985年,侯焕成和同事们承担了国家科委的又一个科技攻关项目——A-237氩激光器研制。在侯焕成的带领下,历时四年,1989年这款激光器终于研制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研制成功的国家。侯焕成也因此获得电子工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
 
  A-237氩激光器是金属-陶瓷结构的离子激光器,具有高稳定、高可靠、长寿命等特点,直到今天,这款激光器仍旧是最先进的氩激光器,可应用于光散射、泵浦染料及全息照像、多普勒测速、指纹侦破、半导体测试、掩膜修复、激光医学及光动力学治疗、细胞分类等领域。
 
  侯焕成的同事还记得,当初研制A-237氩激光器时,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其中陶瓷和金属的活性焊接,是难中之难。在那之前,北京电子所和长春光机所就已经着手在解决这个难题,但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南京电子管厂在接到任务后,两年内研制成功了。这项技术,也成为国内首创。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了解氩激光器,常常是通过医疗领域。侯焕成研制的这款激光器,就被应用到眼底疾病的治疗、癌症的治疗等项目中。当年,侯焕成的母亲被诊断为贲门癌后,就是用南京电子管厂生产的这款激光器进行治疗的,术后效果非常好。而实际上,当时仅在南京,就有好几所医院使用了侯焕成他们研制的这款激光器。由于国产化,A-237氩激光器的使用成本大大降低,为许多病人提供了及时的卓有成效的治疗。
 
  妻子记忆中的丈夫
 
  他一手捂着刀口
 
  一手还在做设计
 
  侯焕成的妻子,既是他生活上的伴侣,也是他工作上的同事。说起丈夫,她忍不住红了眼圈:“他呢,是个书呆子,一辈子就知道设计啊、创新啊。”嗔怪的语气里,满是心疼。
 
  她记得,那是1983年,丈夫病重,“他在工作上,特别能吃苦。遇到难题,就一个劲地查资料、思考、琢磨,熬夜。也正是这样,才把身体搞坏了。1983年,他得了肝脓疡,单位为他请了最好的医生治病,在八一医院开的刀。做手术期间,他还操心着工作。手术刚做完,大夫叮嘱他卧床养病,他一手捂着疼痛的刀口,另一只手却在做设计。那时候,他的体重只有75斤,劝他休息,他也不肯听,一门心思要把工作做好。退休后,他的视力越来越差,最后几年,几乎失明,身边离不开人。”
 
  侯焕成去世的时候只有71岁,妻子为他感到深深的惋惜:“如果,他能多爱惜自己的身体,就不会生那么重的病。如果他能多活几年,还能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可惜,他走得那么早……值得安慰的是,他研制出来的机器,到今天都还在用。他要是知道,一定也会感到高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氩离子激光器激光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