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学术论文

中国激光产业 • 2017年市场关键数据简报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7-05 我要评论(0 )   

从1961年中国宣布第一台激光器研制成功至今,激光技术已在我国的众多领域广泛应用,为科技进步、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际上也争得了一席之地。

 

【导读】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和“奇异的激光”它的亮度约为太阳光的100亿倍。从1961年中国宣布第一台激光器研制成功至今,激光技术已在我国的众多领域广泛应用,为科技进步、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际上也争得了一席之地。

图片8 

中国激光产业链拓扑图

近年来,中国激光工程应用市场动向已成为全球激光产业发展的风向标。2017年是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战之年,2018年,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得到提振并呈现向好快速发展势头。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制造业近两年对先进激光加工技术装备市场需求逐年递增,尤其是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装备对2017年中国激光加工市场贡献率最大。1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2.7万亿元,同比增长6.9%。据Laser Manufacture News最新发布的相关数据报道,2017年我国工业激光与相关产品市场规模达721亿元,同比增长32.6%,继续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图片9 

2017年中国激光市场销售分布

(数据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

 

2017年,在我国激光加工产业西北地区、华中地区、环渤海与东北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5大产业带之中,华南地区以270亿独占鳌头。其次分别是华中地区155亿、华东地区150亿、华北地区80亿、东北地区43亿、其他地区23亿。

 

图片10 

中国激光产业主要地区及企业分布图

(数据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

中国激光工程应用市场动向之所以成为全球激光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得益于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以及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及政策扶持。据统计:在深、沪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的激光相关公司,涉及业绩总量约为260亿元,这些公司都是国内激光行业出色的代表,从它们的业绩发展情况,可以窥探国内激光产业情况与发展趋势。

2017年国内大多数激光公司业绩都呈现出大幅度增长的势头。笔者认为其原因有四点:1、中国经济大环境触底反弹,制造业回暖。2、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政策,以及一系列对激光制造与增材制造研发有关的项目资金支持。3、激光加工机器采购成本的下降,使得更多用户买得起。4、激光应用领域的多样化,开拓了应用市场。

图片11 

中国激光产业年增长率

(数据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

     经过数年发展,中国已开发的激光器种类超过200种。激光器作为激光系统装备核心部件,占系统装备成本的比重较大,一直是各类加工应用关注焦点,2017年光纤激光器仍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2017年全球各类激光器销售额近 120 亿美元(数据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其中光纤激光器占全球激光器市场份额的51%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光纤激光器装机量在10万台以上,紫外激光器装机量在9000台左右。

从市场格局来看,国产品牌占小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份额占比达70%以上,自主品牌出货量超越国外品牌;中功率方面国产与进口品牌各占半壁江山;高功率仍以国外进口品牌为主。

图片12 

激光各类加工应用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Laser Manufacture News)

2017年激光切割机市场出货量在1.5万台左右,其中国产接近1.3万台,板材加工和3C领域激光加工市场贡献率较大;激光打标机出货量在13万台以上,虽然激光打标技术壁垒较低、市场趋于成熟,但笔者认为3C市场需求稳定,未来随着追溯产品消费市场及产品追溯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市场仍将会保持在较高增长速度;2017年金属中框结构小件、动力电池、汽车轻量化共同拉动了激光焊接需求,激光焊接机出货量在6000台以上,预测2018年将会超越激光切割设备出货量;2016年我们认为激光清洗是一个市场亮点,2017年设备出货量在700台以上,2018年我们给予20%的增长预期。

当下,实施“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激光智能装备企业打开了巨大市场空间,不仅激光企业“朋友圈”(新诞生的企业)会扩大,资本也会加速输入。那些已提前布局激光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并具备自动化生产线行业解决方案的激光企业,将会更具市场竞争优势,今年销售将会继续放量并大幅提升公司业绩。

2018年,中国工业激光与相关产品市场规模将有望接近千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数据简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