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武器

激光武器如何防?中国正进行新的研究,或让美国未来顶级武器失效

rongpuiwing 来源:强国军情2019-11-21 我要评论(0 )   

作为未来武器的代表,激光武器拥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也成为各国的重点研究项目。不过有激光武器,那也得有反激光武器,而在反激


作为未来武器的代表,激光武器拥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也成为各国的重点研究项目。不过有激光武器,那也得有反激光武器,而在反激光武器领域中国实力又如何呢?


据媒体报道,中国正在进行一个新项目的研究,旨在为无人机、导弹等一些武器开发特殊的涂层,这些涂层旨在将激光武器发射的激光束进行散射,从而降低激光的伤害,甚至使其失效。


相较于传统武器,激光武器有着准备时间短、射速快、度高、持续战斗力强、不受外界电磁波干扰、火力转移迅速等优点,被认为是对付无人机、导弹等武器的最好克星有美国军事专家曾表示,激光武器将在军事冲突中变得司空见惯,因此美军也在不遗余力发展激光武器。


在不久前就有美国记者拍到圣地亚哥的雷东多海滩的一个小港口附近,有一辆货运车搭载着一件白色的设备,就像是没有长炮管的舰炮。因为该港口是美国武器制造商格鲁曼公司常用的卸货港口,很多人认为这是就是格鲁曼为美国海军打造的新型舰载激光武器,而这件武器也被美军认为是未来的顶级武器。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克制激光武器的武器也是刻不容缓的。而中国新研发的防激光涂层先进在哪呢?我们可以对其他的防激光系统进行一个比较。


此前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就曾要求军方委托制造商开发一种保护军事装备免受战斗激光作用的新系统,而根据介绍这种防激光系统能有效监测激光辐射,自动确定其位置,并在检测到光束后几毫秒内中断发射设备的运行,我们从中美两国的防激光上就可以看出一点差异。


美国的防激光武器是主动的,在受到激光攻击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但也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对方的激光武器拥有超大功率的话,很可能就在那瞬间将美军设备给破坏掉,因此美军的激光防御系统更适合防御小功率的激光,而且使用的设备也受限,至少在导弹上安装还是很困难的。而中国的防激光涂层却是被动性防御,只要涂层不脱落,那么对于激光的防范是实时性的。并且在防激光的效果上也要更强。


军事专家张召忠曾说过“雾霾防激光”,实际上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激光武器功率再大,归根结底也是激光束,激光波长在绝大多数在1000纳米以下,不到1微米,而雾霾颗粒的直径最大为80微米,大部分居于1微米到10微米之间,激光难以绕过这些颗粒,对于袭来的激光束,空气中的粒子便可以进行折射。而中国新研制的防激光涂层也是利用激光波长的特性对激光进行折射,可谓与“雾霾防激光”效果是如出一辙。


在未来战争中,进攻武器与压制武器从来都是互相促进发展的。中国在激光武器领域与其他国家一较高下的时候,防激光领域同样不能落下。中国在激光武器领域已有多年的研究,因此在反激光武器领域中国也能先行,这也充分说明了中国正在掌握未来技术的诀窍。(子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中国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