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华工激光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市占率超90%,单品营收超1亿元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022-01-24 我要评论(0 )   

1月22日,在位于鄂州葛店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焊接产品线上,几位技术工人正开足马力对一款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进行调试。“这款设备预计春节...

1月22日,在位于鄂州葛店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焊接产品线上,几位技术工人正开足马力对一款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进行调试。


“这款设备预计春节后正式交付,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环节。”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智能装备事业群焊接产品线总经理叶祖福说,2022年刚开年,不仅有待发的订单,目前还有近2000万元的订单项目在谈,“发展势头很好”。


焊接效率更高、质量更稳

击败国外厂商拿下超千万元订单

华工激光国内某客户的压力容器焊接装备安装现场。


压力容器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分支,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环保、新能源、食品等行业。如果在焊接或锻制容器的过程中留下微小裂纹或缺陷,就会导致容器在运行中突然破裂,造成经济损失,如容器内为化学液体、有毒害液体,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压力容器是由若干个不锈钢等板材焊接而成,焊接质量是关键。”叶祖福说,相较于以前人工焊接或者电阻焊、手工焊接的传统工艺,激光焊接速度快、质量好、无污染,人工需要连续一天完成的工作量可缩短至2.5小时,已成为压力容器行业“新宠儿”。


去年,欧洲一家大型设备制造商在广州的分公司想要采购两台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经过在世界范围内调研、考察,最终决定在华工激光和欧洲一家知名公司中二选一。


“欧洲这家公司是行业内的前辈,但是从产品质量、焊接稳定性和性价比等方面,我们丝毫不逊色。”叶祖福说,欧洲那家大型设备制造商技术专家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综合对比后,最终选购了华工激光的两台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总额超过1000万元。正是目前在进行紧张收尾验收,预备年后交付的设备。


以客户需求为遵循

从零开始研发填补国内空白

2006年前后,华工激光开始涉足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的自主研发。最初的契机,来自于客户的需求。


“当时,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够独立生产出压力容器的激光焊接设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但是进口设备的价格昂贵,超过1000万元。”叶祖福还记得,一家江苏南通的国企主动找上门询问:“这种设备,你们能做出来吗?”


认真借鉴国外领先技术,同时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团队成立联合研发队伍,华工激光开始了研发之路。经过不断改良、测试,最终历时一年多,做出了足以媲美进口的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


“2008年,我们首次完成了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的交付,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叶祖福说,最近十余年,国内有部分企业在陆续跟进,但是目前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华工激光的产品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断进行技术迭代更新,满足更加细分领域的市场需求,是华工激光在这一领域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叶祖福说,从2008年至今,华工激光推出了平台式、拖拽式、板式等多款压力容器焊接设备,有效实现了产品的区分度,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


单款产品营收超过1亿元

瞄准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市场

“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坚持技术改良创新,让我们赢得了市场和口碑。”叶祖福说,在最开始做压力容器焊接设备时,也出现过一些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


过去,激光焊接完成后,板材表面部分区域会呈现黑色或者蓝色,不仅影响美观,而且焊缝的稳定性也容易出现问题。


“不少厂家会进行酸洗处理,用硫酸等腐蚀性液体进行清洗,污染严重,而且操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叶祖福介绍,华工激光的技术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焊接保护气盘,在自动化焊接过程中,使用该设备可以避免板材表明氧化,可使颜色呈现金属本色或金黄色,可靠性更高。


目前,一台压力容器焊接设备的平均生产、组装周期在四个月左右。叶祖福介绍,华工激光近三年来已交付近30套压力容器激光焊接设备,单款产品营收超过1亿元。


“未来的市场前景会更加广阔,我们还会逐步打开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叶祖福说,近年来,随着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激光焊接设备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同时,在华工科技国际化路线的支持下,华工激光的产品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出国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