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打造光伏产业千亿级新赛道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2021-10-27 我要评论(0 )   

淄博晶优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在“双碳”战略下,一条光伏产业链在淄博加快布局和紧锣密鼓建设中。今年1至8月份,先后有2个光伏项目竣工投产。1月10日,山东腾晖光伏5...

淄博晶优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在“双碳”战略下,一条光伏产业链在淄博加快布局和紧锣密鼓建设中。
今年1至8月份,先后有2个光伏项目竣工投产。1月10日,山东腾晖光伏5GW高效光伏项目一期项目首块组件在临淄经开区投产下线。这个项目由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投资设立,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0亿元。
8月12日,淄博晶优光伏太阳能组件试投产暨首件下线仪式在周村举行。晶优光伏是淄博市首个基金招商产融一体化落地示范项目,这是上海道得投资助力淄博晶优光伏组件项目,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从开工到全面投产,以5亿元投资实现50亿元年产值。


而淄博高新区储能谷项目也在2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150亿元以上,主要建设储能联合创新中心、储能产业基地、智能光伏装备制造及物流基地等。
“光伏代替火电是一场伟大的能源革命。2021年,行业内公认中国全面的光伏上网平价时代已经到来,光伏对传统发电手段的替代即将拉开大幕。随着转化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未来光伏发电成本将远低于火电,成为国家能源结构的关键一环。”晶优光伏项目基金管理方上海道得投资董事长武飞对记者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光伏展望2050》报告预测,到2050年,光伏将成为中国的第一大电源,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50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的59%,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9%。光伏这场能源革命对国家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能源看光伏,世界光伏看中国。
《淄博发布实施减碳降碳10大行动工作方案》中指出,把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鼓励建设光伏与新一代互联网智能电网、先进储能技术结合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创新开发合作模式,提升并网消纳能力,显著扩大光伏发电规模。


在这场抢占光伏产业新赛道中,临淄区以超前决策和眼光走在全省前列。他们建设了光伏储能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1100亩。2019年,他们引进江苏中利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光伏智能接线盒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淄博市和临淄区以良好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服务,吸引中利集团与临淄区达成深化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高效光伏产业系列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1亿元,建成5GW智能接线盒和5GW高效光伏组件两个项目。
临淄区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孙守强告诉记者,该园区有三大亮点:一是建设速度快。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产生效益。3GW单晶高效电池项目自今年6月份开工,年底前也将竣工投产。二是技术水平高。项目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不仅能够生产目前主流的166、182尺寸组件,而且能够生产市面上最大的210尺寸组件。三是生产规模大。5GW光伏组件产能已经是当前全省最大的光伏储能产业基地。同时,围绕储能逆变器、跟踪器、电站等光伏全产业链,签约引进了智电科技(铝边框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前三)、腾圣储能(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发达国家)、普兆新能源(光伏隔离开关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三峡智慧能源(国有企业三峡集团的新能源板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在建项目共7个,总投资82.7亿元,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6亿元。在谈项目有3个,总投资90亿元。力争五年内,光伏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全力打造全省最大的光伏储能产业基地。


而高新区储能谷项目依托华能集团、华为公司等头部企业雄厚的资金实力、研发能力、技术支撑等,重点建设“储能联合创新中心”“储能产业基地”、“智能光伏装备制造及物流基地”等产业板块,布局储能集装箱、储能电池、光伏芯片、分布式能源控制系统、智能电网等领域,培育清洁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站核心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储能产业示范区,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



淄博不仅高度重视建设光伏产业链,也一直把光伏发电作为普惠民生事业来抓,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并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39个,共惠及22427个省定贫困户。此外还有4个集中式光伏电站以补助电站所在村集体、镇办政府投资入股收益补助贫困户等形式参与了扶贫。截至2020年,我市全年扶贫收益达到1200万余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