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自动驾驶核心传感器:激光雷达产业链梳理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半导体之王2020-10-18 我要评论(0 )   

目前,自动驾驶逐渐向产品化、商业化过渡。10月11日,百度官方微博宣布,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也于上周四宣布,在美国凤...

目前,自动驾驶逐渐向产品化、商业化过渡。10月11日,百度官方微博宣布,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也于上周四宣布,在美国凤凰城郊区向公众开放完全无人驾驶叫车服务。标志着无人驾驶已然迈向进一步商业化的道路。

早在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这是国家层面绘制的一张顶层蓝图。对比该战略意见征集稿和正式印发版就会发现,在有关核心供应链环节的表述中,意见稿中的“重点推动传感器”被修改为“车载高精度传感器”。这一修改目标更为明确,即培育发展“高精度传感器”。可见,下一步投资建设的落地点,在传感层的机会就在于高精度、高准确度的传感器。

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是公认的自动驾驶三大关键传感器技术。从技术上看,激光雷达与其他两者相比具备强大的空间三维分辨能力,且在探测距离、精准性等方面,相比毫米波雷达具有一定的优势,它是高级别自动驾驶(L4和L5)的必须装置。

激光雷达是通过发射和接收激光束,分析激光遇到目标对象后的折返时间,计算出到目标对象的相对距离,并利用此过程中收集到的目标对象表面大量密集的点的三维坐标、反射率和纹理等信息,快速得到出被测目标的三维模型以及线、面、体等各种相关数据,建立三维点云图,绘制出环境地图,以达到环境感知的目的。由于光速非常快,飞行时间可能非常短,因此要求测量设备具备非常高的精度。从效果上来讲,激光雷达维度(线束)越多,测量精度越高,安全性就越高。

按照《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到 2025 年,中国将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这意味着未来5年,如果使用激光雷达的无人驾驶技术取得成功并进行量产,将带来巨量的激光雷达需求。

公司方面,巨星科技控股子公司欧镭激光已取得美国某公司小型激光雷达的订单,产品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

万集科技的8线激光及32线激光雷达均实现小批量生产,并向多个整车厂和自动驾驶厂商提供设备进行测试;

此外,华为日前透露有1万人正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短期内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文中涉及标的不作为投资参考依据,据此买卖,盈亏自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