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智能切割设备佼佼者 爱科科技何以在分散市场胜出?

来源:亿欧网2020-06-29 我要评论(0 )   

作为制造业的基石,智能切割设备在我国工业化转型升级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国之重器”。它的身影,出现在广告文印、汽车内饰、纺织服装、医疗、航天等各行各业...

作为制造业的基石,智能切割设备在我国工业化转型升级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国之重器”。它的身影,出现在广告文印、汽车内饰、纺织服装、医疗、航天等各行各业,助力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制造业兴起,我国切割设备行业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片肥沃的田地养育了上千家企业,大多凭“一技之长”在某个细分领域深耕,努力占居一隅。

  这其中,爱科科技是少有的综合实力强劲的选手。它诞生已有15年之久,积累了50多项发明专利,承担过包括“863”计划项目等2项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项目。它服务过的客户,从轻工业到航天航空,超过了1万家。

  那么,爱科科技是如何在这片鱼龙混杂、高度分散化的市场中崛起,成为佼佼者?


  切割行业亟待智能化

  按照切割原理划分,切割设备可分为激光切割、水刀切割和刀具切割。爱科科技所应用的刀具切割技术,与前两者相比,污染小、可满足的复杂工艺多、可覆盖的行业范围更广泛。

  例如,碳纤维为代表的很多复合材料,在遇到水、激光后会变性,且容易导致切口损伤、层间分层等问题。相比之下,刀具切割可以避免很多水刀和激光切割技术带来的副作用,更适用于复合材料、皮革、PVC等材料切割。

  随着工业自动化不断推进、切割材料不断拓展,刀具切割这个相对“传统”的技术,在我国已发展了30多年,正值“壮年期”,前景十分广阔:

  据统计,智能切割下游相关行业中,轻工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仅41.4%,纺织业数控化率43.2%。相比之下,其他重点行业,如石化行业数控化率达71.4%,冶金行业达61.2%。因此,切割设备下游行业自动化率仍处在较低水平,有很大提升空间。而智能切割设备,是它们实现自动化必不可少的一步。

  例如,在传统纺织业,数控裁剪机可一次性裁剪厚达10多厘米的物料,且其速度、精度远高于人工裁剪。根据专业机构对服装企业的调查走访,使用数控裁剪机能使女装、西服企业提高20%左右的生产效率,使针织类服装厂提高10%的效率。

  此外,下游应用不断拓展为切割行业带来新增长点。随着精密运动控制技术、先进切割技术应用,智能切割设备可切割的材料不再局限于布匹、纸张等柔性材料,而是往玻璃纤维、碳纤维、亚力克板、PVC等新材料拓展。而材料的拓展,亦带来下游应用拓展。智能切割设备得以被应用到航天航空、船舶、风电、光伏等多领域生产工序中。

然而,纵览我国刀具切割设备各企业,大部分都集中于提供同质化、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它们少有自己的专利技术,而是通过外购运动控制系统和其他组件,集成设备后将其售卖。


  而如法国力克等国际先进切割机厂商,它们不仅能提供品质优越的硬件装备,更是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从方案设计、软件开发、硬件装配、升级服务等一站式智能切割方案设计,将其智能切割设备完美地融入客户生产线,有效提高客户生产效率。

  因此,大部分定位于“集成商”的国内切割设备企业,其产品并不能满足客户精细化、多样化生产需求,不算真正的“智能化”。随着“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局限于集成商角色的厂商,将难以有效服务工业自动化,或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智能切割解决方案专家

  爱科科技是国内厂商中,少数跳脱“集成商”身份,而将智能切割设备嵌入客户生产线,为其提供定制化方案的企业。

  爱科科技的起步,并不是切割设备硬件,而是设备软件,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智能”的基因。2005年,爱科科技从纺织业起家,专业研发与销售CAD/CAM软件,为纺织企业提供定位、轮廓识别的可视化软件。在运动控制技术、CAD软件方面有技术积累后,爱科科技逐渐尝试为客户提供智能切割设备和全套解决方案。

  纺织服装切割看似简单,但技术要求很高。在高等服装领域,订单是高度定制化的,往往需要“小批量、多批次”生产,这要求切割设备高度协同机械臂、铺布机等其他设备,流畅地完成生产过程。此外,由于部分切割材料不是纯色的,涉及到有条纹或格子面料切割时,对切割设备配套软件定位精度又提出了很高要求。

  多年积累沉淀,爱科科技在纺织领域已成为资深专家,曾多次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公司提供的智能切割设备,可以适应各种服装切割需求。例如,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爱科科技为防疫服生产厂家提供切割设备,助其在短时间内生产大量防疫服,助力抗击疫情。

  有了纺织服装业的资深经验,爱科科技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逐渐将业务拓展到复合材料、广告文印、汽车内饰等领域,成长为可为客户提供前期设计,到硬件供应,再到软件服务的综合性厂商。如今,爱科科技累计申请了130项专利,其中包括52项发明专利和64项软件著作权。

爱科科技业绩情况。png

爱科科技服务某智能工厂客户的例子,清晰地展现了其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能力:

  爱科科技自主生产的自动切割设备有着标准化的外联接口,方便客户连接到自身生产管理系统。客户通过云端,可以大量快速地保存排料程序和结果,令切割设备与前端送料设备协同工作。在切割时,设备能将工作进度及时传送至系统,并通过自主生产的废料处理系统收集废料,最后与后端设备配合,共同完成收料工作。

  爱科科技定制化能力还在进一步强化:近年来,公司开发了TK系列产品并加大销售。与传统BK系列切割设备相比,TK系列产品可根据客户需求,增加模块以扩展切割幅面,不仅可适应高精度、小幅面材料切割,还能完成高精度、大幅面材料切割工作。

  2019年,公司又进一步研发出专门针对办公自动化的PK系列产品,可精确完成更微型材料的切割。PK系列在办公领域大受欢迎,当年售出125套设备,贡献出800多万营业收入。

  随着公司客户积累和品牌声誉不断提高,2017至2019年,爱科科技业绩增长显眼:三年内公司营业收入从1.76亿增长至2.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9.4%,净利润从3042万元增长至4472万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2.3%。定制能力增强,亦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2019年,爱科科技毛利率50.7%,较上年增长了近3个百分点。

  优质的产品,使爱科科技不仅在国内广受认可,更是享誉海外,成为少数“走出国门”的智能切割设备生产商。公司的产品,在美国、俄罗斯、欧洲、新加坡等多地实现销售。2019年,爱科科技在境外实现7142万营业收入,较2018年进一步增长8.8%。

爱科科技境内外情况。png

  爱科科技连年高企的产能利用率,从侧面印证了其产品紧俏程度。2018至2019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产能受限情况下,爱科科技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下游需求。因此,在此次筹资计划中,爱科科技拟募集1.5亿资金,用于智能切割设备生产线扩建,以提高生产规模,进一步抢占全球市场。

  在历史悠久的切割设备行业里,“传统”与“新兴”的玩法截然不同。爱科科技敢于打破常规,为客户提供更“智慧”的定制服务,成为少数几家打出品牌、走向世界的公司。随着制造业“智能化”趋势增强,爱科科技有望巩固第一梯队优势,称霸智能切割江湖。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切割激光切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