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评测:美军MARK VII激光目标定位系统

星之球科技 来源:hawk26讲武堂2020-04-07 我要评论(0 )   

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夜用的激光测距仪(LRF),今天介绍一下这方面最先进的型号之一——MARK VII。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Mark VII是2004推出的人眼安全激光目标定位系...

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夜用的激光测距仪(LRF),今天介绍一下这方面最先进的型号之一——MARK VII。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Mark VII是2004推出的人眼安全激光目标定位系统,据称它可以测量10千米以内的目标。本文为美国枪械作家Nicholas C撰写的评测,本人翻译给大家分享。首先提醒大家,很多激光装置都会标明是否对人眼安全,但即使是对人眼安全的设备,也不要刻意去看激光束,因为人眼非常精密而脆弱,安全不过是对普通人而言,万一您比较特别……反正眼睛就两个,谁也不富裕。

2004年5月24日,美国陆军宣布采购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Mark VII系统,该系统是一种轻巧的手持式目标定位系统,配备人眼安全的激光测距仪,可切换白昼和图像增强夜视系统,使地面部队可以精确测定敌方关键目标的位置。采购数量1008套,合同金额3500万美元,相当于每套3.4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6万元。需要提醒的是,这是2004年的3.47万美元,价值比现在要高,当时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还是1:8.20左右。

对前线观察人员、空中支援引导人员,以及远距离侦察人员而言,Mark VII系统的先进激光技术和紧凑设计至关重要。Mark VII配备内嵌式数字罗盘,可精确提供探测目标的距离、方位角以及海拔数据。目前,美军几个军种和一些北约盟国部队已经装备了Mark VII。

虽然Mark VII探测距离很远,但笔者只测试了几千米的距离,这比任何标准测距仪都要远。Mark VII与标准的激光测距仪不同的是,它拥有显著的探测距离优势,而且有内置的夜视功能。可以看到目镜上方有一个刻有“白昼(DAY)”字样的控制杆,逆时针旋转180°就是夜晚模式,从物镜进入的影像将经过图像增强管。

Mark VII白昼模式下看到的景象。

Mark VII夜视模式下看到的景象。

笔者打开Mark VII的外壳,打算将原厂的绿色荧光管更换成L3白色荧光管,但这比组装PVS-14难得多。在上面的景象照片中可以看到,像增强管图像中有红色数字信息,因此必须有一个棱镜HUD系统显示十字线和信息。

像增强管位于测距仪后方。

控制杆旋转时,像增强管的图像就会切换到棱镜上。

更换成白色荧光粉的像增强管并不容易。

Mark VII外形紧凑、规整,非常便于携带。

朋友还有一堆Mark VII用到的电缆。

电缆的接口。

Mark VII使用非常特殊的、不可充电的电池。大小与D-Cell电池相同,但输出电压为3.9 V,一节售价88美元,约合人民币623元。

Mark VII用户手册的封面。

怎么样,有点像机器人吧。

Mark VII配备一个坚固的轻量化三脚架,用来提供稳定的操作平台。

从物镜看,仿佛采用了反射结构,其实并非如此。

关闭物镜盖。

物镜特写。

用户手册上说,激光是从外圈发出的。

背面是目镜、电池盖、选择旋钮。

BRT:调整图像亮度和白昼夜晚模式的显示;

SYS:系统模式,测量精度指标和检查电压数值;

DMC:数字电磁罗盘模式,在没有使用测距的情况下测量高程和方位角;

LST:最后脉冲激光测距,将最后一个目标的距离显示在视野中;

FST:首个脉冲激光测距,将第一个目标的距离显示在视野中。

顶部是一个类似照相机快门的按钮,用来发射激光进行测距。

夜间模式,NGT代表“NIGHT”。

远程控制线缆,就相当于老式相机的快门线。适用于对远距离目标进行精确测量时,不希望用手直接按动激光发射钮,从而影响到Mark VII的固定姿态。

安装控制线缆之后的Mark VII。

用户手册中有替换昂贵的BCX-85D电池的建议,这是SAFT锂电池,同样可以作为电源,每个价格约为10~20美元,电压只有3.6 V,同样不能充电。

电池仓盖打开时,会看到两个小的开关,一个将度数改为MIL单位,一个用于将串行接口改为PLGR(精密轻型GPS接收器)接口。

电池仓盖完全打开的状态。

这时可以PLGR或计算机连接到Mark VII。

目镜有快开式眼罩。

当触压橡胶眼罩时,它会自动打开,这样可以防止内部光线外泄,在夜晚观察时非常有用。

目镜会随时处于关闭状态。

快开眼罩打开的状态。

将Mark VII装进小包。

小包有缓冲层,并有单独放置电池的小袋。

背带只有一个D形环和一个活动钩,背带另一端是固定在小包上的。

把背带活动一端摘下,就可以将整条背带放进另一侧的小包中。

只有3.47万美元,就可以在脖子上挎上Mark VII。

奇怪的是,看不到Mark VII发出的激光,即便是使用照相机,也只是看到一点紫色的痕迹。尽管声称这是对人眼安全的激光,最好还是避免直接观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激光目标定位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