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思岚科技激光雷达何以受市场青睐 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Nick 来源:网络2019-06-04 我要评论(0 )   

激光雷达作为机器人定位导航的核心传感器,在实现机器人智能行走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国内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的企业已不在少数,思岚科技作为激光雷达赛道的先行者,...

激光雷达作为机器人定位导航的核心传感器,在实现机器人智能行走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国内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的企业已不在少数,思岚科技作为激光雷达赛道的先行者,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市场层面都领先于其他品牌,思岚科技究竟是如何突破激光雷达应用难点,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从概念提出,到产品成型,再到商业落地,激光雷达在实际应用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何保证激光雷达性能稳定,全天不间断高效工作,使用寿命长等问题,是需要一家创业公司为之付出极大的努力。


思岚科技基于此前Robopeak团队的积累,在2013年成立之初就收到过不少激光雷达的订单,2014正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激光雷达产品的销售。从研发第一代激光雷达开始,思岚科技就站在市场和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实现一定范围的测距半径后,基于大量的实际应用,一步步升级雷达各项参数和性能,让其在室内外场景使用过程中拥有更高的可靠性及稳定性。

思岚RPLIDAR 雷达发展史


不断提升激光雷达测距半径及建图精度

测量距离是考量激光雷达最为核心的指标之一,目前思岚科技最新激光雷达已能达到40m的测量半径,实现了激光雷达测距半径的“几连跳”,这一切,首先都要归功于算法性能的提升,其次,要归功于不同的测距技术原理 。


思岚科技目前拥有三角测距及TOF测距两系列雷达产品,能满足不同场景下对雷达的不同需求。

思岚RPLIDAR 系列雷达


从上图可以看出,除了测量半径的不同之外,采样速度、旋转速度、角度分辨率等参数也是激光雷达工作性能的重要指标。

较高的扫描频率可以确保安装激光雷达的机器人实现较快速度的运动,并且保证地图构建的质量。


但要提高扫描频率并不只是简单的加速激光雷达内部扫描电机旋转这么简单,对应的需要提高测距采样率。否则当采样频率固定的情况下,更快的扫描速度只会降低角分辨率。

不同采样率的建图效果


除了测距距离、扫描频率之外,测量分辨率和建图精度等参数对于激光雷达性能来说同样重要,这些都是保证机器人能拥有稳定性能的重要参数。目前,思岚科技的激光雷达可达到毫米级别的解析度。


有效避免环境光与强日光的干扰 

室内外环境光、高透材质、雨雪雾天气等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影响激光雷达工作性能的干扰因素。


以环境光为例,对于采用三角测距原理的激光雷达来说,除了要能抵抗光干扰之外,还要能区分出环境光和激光信号。为此,思岚在处理算法以及光学调教上付出不少心血。TOF系列雷达更是凭借与身俱来的优势,能够有效避免环境光与强日光的干扰,实现室外场景的稳定测距与高精度建图。

思岚雷达室外工作


除了环境光之外,思岚的全系列激光雷达,工作温度范围和防护等级均能满足相应应用场景需求,且所有的产品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测试,确保产品稳定运行。

搭载思岚雷达的机器人在室外雨雪天气下工作


超薄外观,全面适配

激光雷达目前在机器人、智能家居、轻量级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应用开展的如火如荼,激光雷达作为其中的载体部分,这就对尺寸和重量有一定的要求,在外观上越薄越好,在性能上,集成度越高越好 。


思岚的激光雷达采用定制特殊部件,内部机械系统也是精心设计,在极限压缩体积的情况下,依旧能保证优越性能。A系列雷达产品厚度均在4 厘米左右,适合于各类服务机器人。S系列雷达更是实现了超薄外观的又一极限提升,小巧轻薄 。

RPLIDAR 系列雷达外观小巧,适配各类应用


光磁融合技术,使用寿命长

寿命问题也是考量激光雷达的一个重要因素。思岚科技从第二代激光雷达RPLIDAR A2开始,就采用综合无线供电和光通信技术,独创性的设计了光磁融合技术,彻底解决了因物理接触磨损导致电气连接失效、激光雷达寿命短的问题,使得雷达寿命长达5年。

雷达寿命:365D*24H*5Y


量产工艺,应用落地  

说到思岚激光雷达的时候,相信大部分脑海中应该会涌现“低成本”三个字,但是要做到“低成本”三个字,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激光雷达是一个非常精密的光学器件,在组装及后期的校正上有很多的门槛,几个微米的安装误差都会导致性能发生很大的差异 。

RPLIDAR A1内部拆解


思岚科技为了改变这一尴尬局面,把很多对工人要求很高的组装、调教的工作让它变成一个自动化或者半自动化的由机器人进行干预辅助的方式。提高产品合格率和产能,降低成本。

思岚科技用成果告诉我们,每一款好产品的背后,都有一颗工匠之心。作为机器人定位导航领先企业,思岚科技在技术实力、产品品质及品牌影响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市面上大多机器人厂商都已经在使用思岚科技的激光雷达,除此之外,海外的科研机构以及IEEE论文中也有思岚激光雷达的身影。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自动驾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