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这束光让临沂激光产业“奔腾”起来

来源:青州广电2022-08-06 我要评论(0 )   

  你知道“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什么吗?  没错,就是20世纪以来继核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又一重大发明——激光。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

  你知道“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什么吗?

  没错,就是20世纪以来继核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又一重大发明——激光。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激光应用日益广泛,像是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激光矫视、激光扫描等等,激光技术也被认为是人类在智能化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

  在临沂市经开区,有一家专业研发制造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奔腾激光。其产品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成为我国高功率激光加工领域的“排头兵”。这束激光,是如何让临沂的激光产业奔腾起来的呢?

  

一束“智能光”十几秒切割零部件

“小到服饰雕花,大到航空航天设备,从1毫米到100毫米的钢材,我们的智能化激光切割机都能切割出来。”在奔腾激光的生产研发车间,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万炽雄向记者细数着不同型号激光切割机的功能,并展示出通过激光设备切割出来的不同成品,其中就包括激光切割而成的山东广播电视台台标。他表示,一块钢板经过调试机器、设定参数、摆放材料,无论是一个精密的机械零部件,还是特定造型的标志,十几秒的工夫就能切割出来。

  

近年来,奔腾激光围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投产两年多,先后取得发明专利4项,科技成果转化2项,成功开发10多款高端激光设备,2万瓦激光切割机、3万瓦激光切割机、双切割头激光切割机3款设备,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3万瓦激光切割机和坡口激光切割机市场占有率均高达80%,超大幅面激光切割机被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大量采购。

  

据了解,奔腾激光一直致力于为我国钣金加工,厨具灯饰,机械制造,汽车、机床和船舶制造、石油钻井器材、航空航天等行业。相较于传统的被工程机械行业和造船行业使用的等离子或火焰切割,激光切割具有切缝小、污染小、效率高、能耗低、精度高的特点。特别是激光坡口切割,等同于传统的等离子垂直切割外加上机械铣边,效率至少是原来的5倍,节约人工成本一半以上。

  

  目前,奔腾激光具备了年产500台高功率激光切割机的生产能力。可以说是行业产业规模成长最快的企业之一,也是激光加工装备行业中技术创新领先者与产业发展推动者。

  

一束“智造光”点亮临沂激光产业

2007年,奔腾激光在武汉光谷成立,2013年将总部搬迁至温州国家光电子产业集群,2019年在临沂建设生产研发基地。万炽雄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临沂,除了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在北方地区设立研发制造基地,最为重要的就是山东经济体量位居全国前列,工业种类齐全,制造业发达,对激光加工需求大,而且临沂商贸物流发达,革命老区民风淳朴,营商环境好,公司看好临沂激光产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落户临沂投产的第一年,奔腾激光就实现了产值2.3亿元,利税800万元。”谈及奔腾激光的业绩和前景,万炽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些年奔腾激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船舶制造、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其主导产业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占有率在国内达到30%,排名前列,省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上,激光切割这束光无疑照亮了产业升级的前路。近两年,奔腾激光每年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研发的技术创新成果经行业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推广和示范作用,带动了整个产业的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


纵观临沂市经开区的产业布局,集聚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其中,智能制造业以工程机械和汽车产业为主导,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和较大的产业规模。而奔腾激光的产品,恰恰是工程机械和汽车产业的上游产业,奔腾激光的到来,正好可以顺利实现产业链的配套,促进相互发展。

临沂将激光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发展“十强产业”之一,围绕产业发展需要,规划建设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以奔腾激光为“链主”着力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项目集聚。目前,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武汉华工激光、深圳杰普特等10余个全国激光产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鲁南经济圈第一家激光产业集聚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奔腾激光激光切割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