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2022沃尔夫奖揭晓,三位激光科学家获殊荣

激光制造网 2022-02-14 我要评论(0 )   

当地时间2月8日,2022年沃尔夫奖(Wolf Prize)正式揭晓,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和日本等五个国家的11位科学家摘得殊荣。其中,沃尔夫物理学奖颁发给了瑞典隆德...

当地时间2月8日,2022年沃尔夫奖(Wolf Prize)正式揭晓,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和日本等五个国家的11位科学家摘得殊荣。其中,沃尔夫物理学奖颁发给了瑞典隆德大学教授安妮·吕利耶、渥太华大学教授保罗·布鲁斯·科克姆、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教授费伦茨·克劳斯,以表彰他们“对超快激光科学和阿秒物理学的开创性贡献”。

安妮·吕利耶(Anne L’Huillier)是法国/瑞典物理学家,隆德大学原子物理学教授,研究短而强的激光脉冲与原子的相互作用。她是最早通过实验证明高次谐波产生的人之一,高次谐波是形成阿秒脉冲的过程,并为发展该过程的适当理论描述做出了重大贡献。她还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实验,以提高对基本过程的理解,是形成新的阿秒科学研究领域的关键人物。

保罗·布鲁斯·科克姆(Paul Corkum)是加拿大物理学家,超快激光光谱学领域的领导者和先驱者。三十年来,他一直是关于这一领域巨大潜力的主要见解来源。他因对高次谐波产生领域的杰出贡献和提出直观模型而闻名,这些模型有助于解释与阿秒光谱有关的复杂现象。保罗·布鲁斯·科克姆通过半古典再碰撞模型建立了对高次谐波产生的理解,该模型是阿秒脉冲形成的基础。

费伦茨·克劳斯(Ferenc Krausz)是匈牙利-奥地利物理学家,他的研究小组是第一个产生和测量阿秒光脉冲的人,并利用它们来捕捉原子内部的电子运动。这使克劳斯第一次能够对原子尺度的电子运动进行实时观察。今天,我们正在使用这种脉冲来更好地了解涉及电子、原子和分子的微观过程,并发现它们是如何影响宏观世界。他最近在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的工作包括几个令人兴奋的新应用。他与他的小组一起,试图使用飞秒和阿秒技术来分析血液样本,并检测其成分的微小变化。该小组研究这些变化是否足够具体,以便在疾病的初始阶段就能明确诊断出来。他的研究表明,谐波脉冲的持续时间在阿秒级。他还对几周期激光脉冲的产生和众多原子和分子物理过程的时间依赖性研究做出了贡献。他实现了时间分辨率在阿秒范围内的实验的可行性。这使得在时域内研究光离子化成为可能,并证明了电子从原子或分子的光发射中存在类似维纳的时间延迟。


据了解,沃尔夫奖(Wolf Prize)由沃尔夫基金会颁发,是世界最高成就奖之一。主要是奖励对推动人类科学与艺术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每年评选一次,分别奖励在农业、化学、数学、医药和物理领域,或艺术领域中建筑、音乐、绘画、雕塑四大项目之一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人士。每个沃尔夫奖奖项奖金为10万美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