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光子站上行业风口 资源整合爆发将即

激光制造网 来源:界面新闻2021-06-11 我要评论(0 )   

昨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上,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发布了陕西省“追光计划”,以补链、强链为抓手,...

昨日,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光子产业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峰会上,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发布了陕西省“追光计划”,以补链、强链为抓手,依托陕西省光子技术与人才优势,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实施“六个一”重点举措,保障“追光计划”顺利实施。

据了解,光子产业分布在光子制造、光子信息、生物光子、能量光子、空间光子等各大领域,涉及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质、信息、生命、能量、空间等各种要素。比如:光刻机、超快激光、5G、量子、基因测序、光伏、卫星互联网等都涉及到光子技术和产业的应用。

陕西虽深居内陆但在光子产业方便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一方面是科研优势,陕西拥有西安光机所、西电、西工大等一批光子学科健全、特色鲜明的高校院所,科研成果丰厚。另一方面,陕西光子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在西安光机所“西光模式”的推动下,陕西已有10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等产业集群。且陕西在光子技术产业领域有着深厚的科研基础,高折射率硅光芯片、微纳光波导、光栅耦合器和VCSEL激光器、半极性GaN光电芯片衬底材料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光子先导创新中心作为陕西省省委领导下的光子产业发展的中枢机构,其建设紧密关系着“追光计划”的进展。而光子产业联盟则立足陕西,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将有效促进高校院所直接面向企业,与产业发展需求实现“点对点”对接。光子先导创新中心和光子产业联盟的落成,对陕西积累扩大光子技术与人才优势,聚焦三大重点领域,实施“六个一”重点举措有着重要意义,也将为陕西打造成为光子产业创新创业的全生态体系聚集地奠定良好基础,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在峰会上,对于光子、量子、集成光学、光学显示等时下热点话题,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人士等嘉宾进行共同探讨沟通。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首先就“激光显示将成为下一代主流”为主题,基于他多年在可调谐激光、全固态激光和激光显示应用等方向的研究经验,给出了他的专业看法。到场的另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以“国家新材料战略推动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基础入手为光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干勇表示,我国关键战略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基础能力相对薄弱,对外依存较高;他指出,目前正是以半导体光电子器件为核心的通讯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机,光电子技术将彻底改变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体系,光电子在消费电子市场也即将有爆发式增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通过一系列事例,从光学超晶格与量子光源、超构表面与光量子态的调控、光子芯片与光量子信息处理等三个角度介绍了微纳光学研究如何从光量子信息技术走向实际应用。

在主旨演讲的最后,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文杰介绍了集成光学的定义、发展历程,以及在光通讯、数据传输、激光雷达和生物传感等方面的应用,对集成光学将持续改变世界提出展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