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实现我国制造业升级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电子发烧友网2020-07-27 我要评论(0 )   

在全球经济放缓、生产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等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制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保持我国宏观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亟需制造业战略转型,而制造业...

在全球经济放缓、生产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等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制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保持我国宏观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亟需制造业战略转型,而制造业服务化是实现我国制造业升级的主要方向。“互联网+”行动计划可以有效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提高制造业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有助于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随着“互联网+”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制造业服务化将迎来新的发展浪潮。


一、“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加速发展

制造业服务化是世界制造业重要的发展趋势。20世纪80年代以来,服务化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在工业产品附加值的构成中,纯粹的制造环节占比越来越低,而研发、工业设计、物流、营销、品牌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产品维护等服务占比越来越高。以汽车产业为例,当汽车工业进入发展时期,单纯的汽车制造投资回报率大约为3%——5%,而围绕汽车的服务投资回报率高达7%——15%。优秀的制造企业由“以生产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型。制造业服务化实现了制造业在产业形态、发展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使得企业在服务中找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实现我国制造业升级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进程的加快。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具有高渗透性、带动性、倍增性、网络性和系统性的特点,能够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融合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服务产品无形性、不可存储性、生产和消费同时性等传统属性,使得服务变得有形化、可存储、可贸易,极大地促进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联性和协同性,成为制造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从根本上推动了制造业服务化进程的加快。


“互联网+”为我国制造业加速服务化提供了有利契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一直处于产业链环节的中低端环节,产品附加值低,资源环境压力较大,我国制造业亟需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企业,具有制造业服务化的内在动力和外在需求。“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从战略高度为传统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定位,为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化,加速制造业服务化提供有力的契机。依托“互联网+”构建的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将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二、“互联网+”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升级转型模式分析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制造业服务化是制造业企业为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增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服务功能,实现企业价值链的延伸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互联网+”将通过4种模式推进制造业企业的服务化升级转型。


一是围绕产品提供附加服务模式。“互联网+”通过连接用户和制造企业,方便制造业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从研发、设计、生产到售后的各个环节来实现产品的增值。随着大规模加工制造和工艺的日趋成熟,标准化工业制成品的大规模、大批量生产越来越容易,产品同质化的竞争愈演愈烈。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制造业企业纷纷利用互联网工具拉近与终端客户之间的距离,寻求基于产品功能的增值服务,实现产品运行的稳定性、效应最大化,以实现与传统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例如白色家电领导品牌海尔集团,其主导开发的智能家电创新技术,内置自动售后服务、智控食材管理、远程安防监控、物联网自动控制等互联网功能,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拓展了产品盈利空间。


二是创新产品交易便捷化模式。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制造、创新设计等革命性的制造方式,众包、电商、网购、网银等新的业态都在提高产品交易的便捷化水平。基于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制造业企业可以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精准化的供应链管理和便捷的电子商务等多种方式提高产品、服务的交易效率和便捷程度,提升了制造业企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进一步整合产品与服务。随着制造业产品的不断完善,客户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产品向产品及服务方向升级。能否为客户提供产品的集成及全面的解决方案,成为影响制造企业能够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互联网+”利用模式和功能创新,向客户提供从规格、研发、设计、制造、建置、维修的一体化服务及系统化的产品整合,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扩展业务、实现产业的进一步升级。


四是根据客户需求打造专业服务模式。“互联网+”推动了制造业企业从基于产品的服务向客户需求服务的转变。制造业企业通过应用其在价值链上游的运营优势,提供与自身产品紧密相邻的专业化服务。制造业服务化与服务业之造化相向发展,使得企业价值链重构为一条既包含制造业价值链增值环节,又包含服务业价值链增值环节的融合型产业价值链,与原有单纯的服务业价值链和制造业价值链相比,具有更广阔的利润空间和增长潜力。


三、依托“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建议

从企业层面来看,积极应用“互联网+”占据产业链高端环节,鼓励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化模式转化。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制造业企业应借助于与之配套的制造服务业的联系和交融优势,围绕产品提供附加服务模式、创新产品交易便捷化服务,对接客户需求打造专业服务,借力制造业服务化的发展趋势,应用“互联网+”技术向服务型制造的模式转变,提升制造业企业自身的盈利水平。


从产业层面来看,应用“互联网+”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本身定位跨界融合,必然会对一些行业固有的商业模式造成影响甚至颠覆。互联网经济正在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未来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应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的一些具有高新技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融合互动,提升现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水平,推动高新技术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区域层面来看,应用“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集聚,推动区域整体结构产业升级。“互联网+”为服务、物流、金融、产品认证、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支撑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前景,未来区域在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过程中,应积极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配套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结构改善,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的结构转型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