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中国电科38所:把握“新基建”机遇,开拓激光量子产业

来源:中国电科38所2020-06-20 我要评论(0 )   

精密激光测量技术结合单光子、量子等前沿探测技术,在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机遇下,焕发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2017年,在中国电科38所内发展布局以及科技创新基金的支持...

精密激光测量技术结合单光子、量子等前沿探测技术,在国家“新基建”的发展机遇下,焕发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
2017年,在中国电科38所内发展布局以及科技创新基金的支持下,量子成像雷达团队成立。近年来,该团队先后突破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阵列、多光束发射与接收、精密光束指向与扫描、点云数据融合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了国内最大阵列规模的阵列单光子探测系统,实现全天时、超衍射极限三维成像,同时,也培育出一支高水平的量子成像技术研发团队,先后争取到多个课题项目,为38所激光量子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公开竞标,项目组成功竞标的某开放研究项目,是“十三五”期间激光量子探测领域经费规模较大的项目,同时也是38所在该部门承担的首个科研项目,开拓了38所在该领域的市场。通过该项目研究,可解决机场飞鸟探测和预警的迫切需求,降低鸟类活动对航空安全的危害,保障飞行安全。

目前,项目组已实现近红外波段单光子级别的全天时高分辨率三维成像,在白天成功重建大蜀山天线塔三维图像,空间分辨率超衍射极限,成像效果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同时,面向“新基建”的发展需求,项目组开发的基于高空机载平台发展激光测量技术,能够在目标危险、环境恶劣、人员无法到达的情况下,采集目标区域三维信息。该技术可以快速、高质量、高密度的进行三维数据采集,获得高分辨图像,能够轻易辨别道路、房屋、河流、特殊设施建筑等大量地貌信息,提供丰富的地势地物信息,方便人肉眼进行判断,并且环境适应性能力强,可进行全天时测量。
关于中国电科38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38所),1965年建于贵州,1988年底整体迁建合肥市,现位于合肥高新区,是我国国防高科技电子装备骨干研究所,有中国军工电子“国家队”的美誉。

经过50多年的探索和追求,中国电科38所已发展为集研究、开发、制造、测试于一体的电子信息高科技研究所,拥有国际水平的设计研发平台,精良完备的电子制造平台,国内先进的电子测试、试验平台,具备从事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和系统工程建设的强大综合实力。拥有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俄罗斯新技术研发中心、中国电科浮空平台研发中心、安徽省汽车电子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公共安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北斗卫星导航重点实验室、合肥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50多年来,共先后取得15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0多项,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居于国际领先地位。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