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下,智能制造业迎风前行!

星之球科技 来源:36氪2020-05-14 我要评论(0 )   

2019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提出以构筑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为目标,着力打造工业互联...

2019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提出以构筑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为目标,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创新网络应用,规范发展秩序,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到2020年,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


2020年是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的基建年,同时也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首要任务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四项工作——改造升级工业互联网内外网络、增强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代表着工业互联网重点发展方向。新基建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指路,为融合应用做强“数字底座”,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用云计算技术进行数据交换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新一轮以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互联网革命正在开启,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各大工业巨头和制造业龙头企业纷纷开始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业云平台。


作为一家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和双软认证企业,沈阳鸿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宇科技”)致力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行业软件及系统的研发、应用。其中,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简称MES)系统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程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成本管理、生产过程控制、数据集成分析等管理模块,为离散制造业提供和物联网相结合的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造一个生产智能化、网络化、透明化的协同管理平台。


面对今年全球疫情的突然爆发,鸿宇科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自身优势抗击疫情,为医疗和卫材等防疫行业免费开放数字工厂产品,包括:生产计划排程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智能工厂管家APP等,提供免费远程实施和免费使用半年的服务。


随着复工复产的脚步逐渐加快,同期“新基建”有关项目的建设也在不断提速。鸿宇科技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依托多年行业经验和工业方向的领先优势,着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工业机器人产业和数控机床行业告别高增长阶段,智能制造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产业增速有所减缓,但是在我国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前景仍然一片大好。


智能制造的内涵就是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通过加快“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信息技术是智能制造起飞的关键燃料,可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引导更多制造业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与科技公司共同创新,提高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在工业4.0的时代,工业互联网将是推动制造业创新和改善产品服务的核心驱动力。随着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应用场景愈加丰富,数据应用层面将会诞生更多优秀企业,帮助从事生产制造的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切实解决业务中所存在的问题。


疫情倒逼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为智能制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加之政策的刺激下,进一步加快了工业互联网和AI的融合、发展,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基于此,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特征的“制造业信息化”与创新驱动是我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战略举措。运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理念,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智能制造工业4.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