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制造业“用工荒”再现,要和快递、外卖抢年轻人?

星之球科技 来源:尚禾财经社2020-05-07 我要评论(0 )   

日子一天天地过着,2020年已经即将过去一半了。现在过得怎么样?收获满满还是碌碌无为?想买的东西买到了吗?想要的生活过上了吗?今年的目标完成了多少?相信你们都有...

日子一天天地过着,2020年已经即将过去一半了。现在过得怎么样?收获满满还是碌碌无为?想买的东西买到了吗?想要的生活过上了吗?今年的目标完成了多少?相信你们都有自己答案。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工作是生存的基础,毕竟只有当我们有工作的时候,我们才能有收入。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观念,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工作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对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只要工作稳定,工资待遇好,即使偶尔要加班,工作平时比较忙,也不会轻易离职。但对于许多出生在90年代的人来说,即使他们有一份薪水高、工作稳定的工作,如果他们的老板对他们的工作不满或脾气暴躁,他们也会要求离开并选择一份新的工作。对于2000年以后的人来说,情况就更不一样了,只要不喜欢,不开心,随时请假,几乎什么都不考虑。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夸张,但在生活中却一直如此。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说,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一代比一代更难忍受苦难。

年轻人不愿意吃苦,不仅是那些来自条件优越家庭和高学历家庭的人,还有许多来自教育程度较低的贫困家庭。这些从工厂出现的“用工荒”可以看出端倪。如今,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在工厂工作。因为在许多年轻人的心目中,在工厂工作几乎没有前途。即使他们没有能力成为蓝领或白领,他们也更喜欢做服务员和快递员。


近年来,中国制造商招聘工人的难度越来越大。以富士康为例,一家代工制造巨头。可能你会发现,富士康在你所在的地区每年都在招聘员工。尽管富士康提供了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福利,但很少有年轻人申请工作,因此大多数工厂都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有能力的年轻人利用自己的能力走向世界,而那些没有能力的人则不断地寻找令人满意的工作。


这在富士康这样的大工厂是个问题,更不用说小工厂了。还记得之前和一家设备维修公司的老板谈话。他说公司很难招聘员工。随着公司的发展,老员工越来越老,但没想到很多新人来了几天就离职。为什么大多数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制造业?

首先,时代变了,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年轻人是他们家的独生子女。如果在一个有严格规章制度的工厂工作,他们认为自己有很大的局限性,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能,这与自己的生活格格不入。所以他们宁愿睡在街上送包裹,也不愿在工厂里“压迫”自己。


工厂工作的工资和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快递员一个月能赚4000到5000元。如果他们努力工作,月薪一万元以上对他们来说没有问题,但在一家工厂里,可能会为了一件事从早到晚地工作,固定的薪水让人觉得没有升职空间。此外,许多工厂的日程安排太紧,中国很多工厂实行12小时轮班制,从早上8点到晚上20点都很忙,有早班和晚班调整,有人下班就有人干,完全是24小时无缝啊。而且很多工厂一周只有一天的休假,即使是节假日也可能需要加班,这种情况现在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对年轻人来说,在工厂工作就需要低工资、高效率的工作,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在不喜欢的工作环境和不确定的工作前景下工作,像机器人一样工作,甚至对自己失去信心,质疑自己的未来发展。在许多年轻人心目中,他们不想在工厂工作。这些是制造业面临“用工荒”的主要原因,随着我们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劳动力必然会下降。所以将来情况可能会更糟。


美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团超过30%的用户从事过制造业。许多制造业工人离开工厂去从事服务性工作,如运送食品和送货。可以肯定的是,送餐或快递可能是一件家务事,但工作相对自由,只要订单按时到达,剩下的时间几乎都是我自己的。想多赚少赚也是由自己决定的,想多赚就辛苦接到更多的订单,累了就休息,少送几个订单。自己的时间给自己分配,这种“多劳多得”的方式比较公平。

制造业不一样,可以说是一个相对传统、落后的产业,但我们的生活和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制造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时代的进步,制造业也在转型升级,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得到改善。一方面,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制造业;另一方面,非技术青年也可能无法进入制造业。这种制造业工人的短缺确实令人尴尬。

人口红利几乎耗尽。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制造业必将经历一次重大的颠覆。否则,很难遵循现有的传统模式。然而,一些公司已经在这样做了。富士康和美的都在大力投资机器人来代替人。因此,在未来,制造业可能不是劳动密集型的,而是以技术为基础的。


本站评论:在车间上,周而复始重复一个劳动,确实是容易让当前的年轻人感到枯燥。然而不可能所有人都去从事快递,外卖或者店铺零售。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也是当前解决中国大量人口就业的经济部分,这倒逼着制造业往更加智能、更加自动化的方面升级,而不是丢掉制造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升级改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