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院系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07-06 我要评论(0 )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定位于在激光聚变(IFSA)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研究专项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前沿,持续取...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定位于在激光聚变(IFSA)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研究专项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前沿,持续取得世界一流的原创性成果;在强激光高技术方向,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做出决定性贡献。实验室自2010年10 月获批建设以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串联式强关联”特色的四个研究方向:(1)激光聚变与高能量密度物理;(2)激光加速与超快辐射;(3)超高时空分辨研究;(4)先进强激光技术。

实验室目前科研用房超过3000平方米,已建成的理科实验楼群激光楼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已经拥有超快电子成像系统、高峰值功率(200TW、10Hz)飞秒激光系统、高平均功率(20W、1kHz)飞秒钛宝石激光系统、曙光和浪潮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大型仪器设备。承担的“MeV电子高时空分辨诊断系统研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2019年验收通过,即将作为用户装置投入使用。

实验室现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其中军科委前沿创新领域专家1人、重大专项专家4人、军口863专家3人、院士3人,杰青5人,“四青”6人。张杰院士领导的“高能量密度物理若干前沿问题研究”基金委创新群体连续 3 期获得资助;实验室主任钱列加教授领导的“强激光与等离子体”团队入选 2016 年科技部创 新团队。

实验室在读研究生76名,其中博士生67名,近五年共有 29 人获得博士学位,11 人获得硕士学位,1 人次获得亚太等离子体学会 U30 青年科学家奖,4 人次获得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4 人次获得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超过百人次获得 IFSA 协同创新中心奖学金。2021年预计招收博士生26人,硕士生28人。

在过去的五年里,实验室共发表 SCI 收录论文 313 篇,其中有61篇论文在高影响因子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其中包括Nature Photonics (IF=32.5) 2 篇、Appl. Phys. Rev. (IF=17.054) 1篇、Phys. Rev. X (IF=14.4) 1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4)6篇、Phys. Rev. Lett.(IF=8.8)34 篇、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 (IF=13.6)2 篇、Science Advances (IF=12.8)1篇、PNAS(IF=9.5)8篇、Optica(IF=7.7)4 篇和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IF=8.5)2 篇); 出版学术专著 1 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 项和美国专利 6 项。

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担当了代表教育部直属高校牵头服务国家重大专项的重任:(1)2010年牵头组织教育部IFSA联合研究中心,包括北大、清华、浙大等 22 所高校;(2)2010年获批国家重大专项三个研究基地之一的激光等离子体应用基础研究 基地;(3)2011 年起负责国家重大专项四个专业组之一的应用基础组;(4)2014年牵头申报成功国家2011 协同创新计划-IFSA 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国激光聚变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5)2016 年“高能量密度物理”入选国家首批国防特色 优势学科; (5)在2018年进行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 类)验收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在国际合作方面,实验室与美国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英国卢瑟福实验室(RAL)、日本大阪大学强激光工程研究所(ILE)、欧盟极端光学基础设施(ELI)等国际著名的IFSA研究中心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联合组队实验打靶,并派遣学生学习交流。此外,实验室还成功举办了多个本领域的国际重要专业学术会议。

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颁奖典礼

张杰院士获激光聚变领域国际最高奖项的爱德华·泰勒奖

实验室的创新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同,张杰院士获激光聚变领域国际最高奖项的爱德华·泰勒奖(2015),这是我国科学家和华人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向导教授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2016),盛政明教授获海外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 亚洲成就奖(2016),“强场激光物理团队”荣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8 年)。此外,实验室成员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 项(2017)以及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 项(2018)。2018年,张杰院士受邀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在物理领域设立的Comstock Prize和美国物理学会在等离子体领域设立的Ronald Davidson等离子体物理奖遴选委员会委员,这是实验室国际地位的一个新突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