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焊接

激光焊接机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

来源:金密激光2021-06-11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激光焊接机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使用优势日益明显,同时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激光焊接过程中,焊接无需在真空中进行,而且可避免焊接变形,且焊缝处具有相...

近年来,激光焊接机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使用优势日益明显,同时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激光焊接过程中,焊接无需在真空中进行,而且可避免焊接变形,且焊缝处具有相当或优于母材的综合力学性能,保证了齿轮可以传递较大的扭矩。因此,汽车齿轮的激光焊接已成为当今制造发展的大趋势。

汽车齿轮焊接工艺


使用高能密度激光束焊接齿轮的焊缝深度比较大,其激光焊接一般为深熔焊接;激光焊接无接触加工,速度快,焊缝热影响区小,焊接齿轮变形小,焊接后的齿轮加工量少,甚至不需要加工;焊接强度较高,焊缝一般具有相当或优于母材的力学性能,使齿轮可以传递较大的扭矩;焊接的精确性高,焊接过程中不需要填充焊丝;与其它束焊法相比,齿轮的激光焊接不需要真空室,焊接在自然环境下进行,直观性强。

激光焊接齿轮的主要工艺包括以下方面

1、焊接工艺参数,激光焊接一般采用基模或低阶激光束,齿轮焊接的主要工艺参数是激光功率、焊接速度和离焦量。对一定的光斑直径,离焦量一定时,焊接熔深随光束功率提高而增加,随焊接速度的增加而降低;离含量对焊接熔深、熔宽和焊缝形状影响很大,甚至可以决定激光焊接的形式。

2、焊件焊前清洗与压装,激光焊接对焊件的清洗程度有一定要求,清洗的洁净度直接影响着焊缝的质量。焊缝处如果存在油污、铁锈及其它杂质,则易产生气孔等缺陷。生产中应采用机械化清洗方式,采用浸洗、喷淋或二者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清洗。清洗后的齿轮焊件焊前应进行压装(将需焊接的焊件压合在一起)。压装时,要注意压配面机械加工的公差配合及压配精度。

3、焊接保护,为了保证获得较深的焊缝深度,同时防止焊缝被氧化,激光焊接时需采用保护气将焊缝上部的等离子云吹散开,并隔离大气中过量氧气的影响,使激光束正常入射至焊接熔地,焊接过程得以连续、均匀地进行;同时,保护气也具有保护聚焦镜不被沸腾的气、液物反喷污染等作用。

汽车齿轮激光焊接是一个发展趋势,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厂竞相采用激光焊接齿轮,取代电阻焊、感应焊、电子束焊等传统焊接方法。激光焊接齿轮无需在真空中进行,可避免焊接变形,焊接后的齿轮无需再精加工,且焊缝处具有相当或优于母材的综合机械性能,保证齿轮可传递较大的扭矩。

在汽车变速器齿轮的设计制造中,为了减小齿轮冷加工及热加工的难度,提高生产效率,经常将齿轮分为各自独立的两个部分分别加工,然后将两部分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构成复合齿轮,也称齿轮总成,如齿轮与锥体(接合齿)构成的齿轮总成。

复合齿轮的连接主要有两种方式:花键连接与束焊连接。花键连接是通过内、外花键实现连接,其空刀槽较大,齿轮轴向尺寸大,生产效率低:束焊连接主要是电子束焊和激光焊,它以光滑圆柱体配合连接形式代替花键连接,使空刀槽减小,齿轮体积缩小,车辆减重,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采用激光焊接技术进行齿轮总成的连接,可提高变速器齿轮的产品精度,简化产品结构及制造工艺,能方便地满足产品开发与试制中零部件结构的不断调整及样件制造的需要,并有利于设计人员对产品结构进行合理布局,不断提高产品开发与制造水平:同时,由于激光焊接的齿轮结构紧凑,精度和可靠性提高,可减少车辆故障率,并提高车辆操纵灵活性,提高产品信誉。该技术的生产效率高,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