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焊接

电池极耳的激光焊连接结构的制作方法

2019-05-29 我要评论(0 )   

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电源驱动设备、储能设备,如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摩、电动轮椅、备用电源等。在锂电池制造过程

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电源驱动设备、储能设备,如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摩、电动轮椅、备用电源等。在锂电池制造过程中,锂电池极耳制造、电池串并联等过程中经常采用焊接的方式实现固定连接,极耳激光焊接是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的一种高效精密焊接方法,主要用于焊接薄壁材料和低速焊接,焊接过程属热传导型,即激光辐射加热工件表面,表面热量通过热传导向内部扩散,通过控制激光脉冲的宽度、能量、峰值功率和重复频率等参数,使工件熔化,形成特定的熔池;由于其独特的优点,在微、小型零件的精密焊接中应用较多。目前电池制造过程中采用的激光焊接大多局限于同种材料,或者说属性相近的材料的焊接;如果两种材料熔点差异较大,一般都是通过转接的形式将不同材料固定在同一复合材质的连接母板上,此种焊接形式对连接母板的材质要求较高,材料成本高且连接可靠性差。


提供一种电池极耳激光焊接结构,用于解决电池制造过程中采用激光焊焊接不同材质的材料时成本高、焊接可靠性差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电池极耳激光焊接结构,包括待焊接固定的第一连接板、第二连接板,所述第一连接板、所述第二连接板材质不同,还包括辅助连接板,所述辅助连接板与所述第一连接板材质相同,且所述第二连接板夹设于所述第一连接板、所述辅助连接板之间;自上至下依次布置的所述第一连接板、所述第二连接板、所述辅助连接板通过激光焊接固定相连,所述第一连接板上形成有贯穿所述第一连接板的第一熔接部,所述第二连接板上形成有贯穿所述第二连接板的第二熔接部,所述辅助连接板上形成有伸入所述辅助连接板且未贯穿所述辅助连接板的铆合部。


极耳激光焊接结构还具有以下技术特征:

进一步地,所述第二熔接部由所述第一连接板、所述第二连接板熔接成形,所述铆合部由所述第一连接板、所述辅助连接板熔接成形。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连接板、所述辅助连接板均为铜板且所述第二连接板为铝板,或所述第一连接板、所述辅助连接板均为铝板且所述第二连接板为铜板。


极耳激光焊接有如下有益效果:通过设置与第一连接板材料相同的辅助连接板且第二连接板夹设在第一连接板、辅助连接板之间,利用激光焊接的穿透特点分别形成第一熔接部、第二熔接部和铆合部,通过激光焊的热熔效应使第一连接板、辅助连接板紧密熔合在一起并且与第二连接板有效结合形成铆固结构,焊接固定可靠,不易脱落;该激光焊连接结构通过对连接处结构改进可有效降低对激光焊接机功率的要求,在保证焊接可靠性的同时有效降低设备成本。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电池极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