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镭之源激光总经理王传祥:做行业领先的激光电源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1-03-12 我要评论(0 )   

采访山东镭之源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传祥问题:1、首先,希望能够介绍一下当前镭之源激光的公司发展历程以及团队建设。王总:山东镭之源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采访山东镭之源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传祥

问题:

1、首先,希望能够介绍一下当前镭之源激光的公司发展历程以及团队建设。

王总:山东镭之源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成立于2001年的济南宏源电气有限公司发展而来,开始从事开关电源类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03年开始从事CO2激光电源的研发和生产,进入激光行业,经过10余年发展,成为激光器电源驱动及控制的专业公司,CO2激光电源、半导体/光纤激光器驱动电源及系统控制、医美激光电源行业的领跑者。公司于2015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公司团队主要有研发中心、生产中心、营销中心、财务部、人资部等职能部门。各中心根据各自需要设立多个事业部,中心实行独立核算。公司重视人才建设,优厚的薪资待遇和合理的晋升渠道,让公司每年都会网罗一大批社会精英和优秀大学毕业生进入公司。


2、激光是依靠电转化成光的,在这一过程,电源、激光材料、转换效率、光束质量都是关键,电源为什么那么重要,什么样的电源才是好电源?

王总:电源是整个激光器的心脏,没有电源的稳定可靠高质量输出,激光器的正常工作无法保证,激光材料的好坏、转换效率的高低、光束质量优劣等都无从谈起,所以电源的正常工作是激光器稳定工作的基础。

  好激光电源的标准:高效稳定、良好的配合性、可扩展性、可维护性。

   高效稳定:高效是指变换效率高,它不仅表明本身消耗低,可以降低散热要求,同时意味着可靠性高。稳定指的是能够适应各种应用场合和条件、具有良好的电磁兼容性。

   良好的配合性:适应光学泵浦源的能力强,电流稳定度高、纹波小,电流开关上升、下降沿时间短,无电流过冲、反冲,适应电流调制频率高;完善快速的电流软硬件保护,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证电流不能超过泵浦源要求的最大电流,保护泵浦源免受损坏;高速PD检测、电流检测,完善的电流、PD连锁保护,可以有效保护故障时泵浦源、光纤等关键器件的安全;软件具有完善灵活的调试模式、工作模式、远程控制模式,使激光器在生产调试、实验验证时灵活精准调节诸多参数,使每一个激光器工作于最佳状态。

   可扩展性:在不改变大的结构情况下,可以根据激光器输出功率增大的要求进行快速电气驱动的扩展,使激光器的研制周期大大降低,快速适应市场变化。

   可维护性:激光设备在运行、调试过程中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全面的将故障类型、故障点定位,快速查找、消除故障,故障时的运行参数可以调出以供分析。


3、镭之源多年来专业从事激光电源发展,拥有扎实的技术积累,也是新三板上市企业,公司在研发上是如何逐渐做到行业领先?

王总:一是和客户紧密合作,充实到客户研制现场、使用现场,了解客户技术要求的真实意图,并根据我们的专业知识解决客户的需要,和客户同成长共发展,始终坚持我们是客户产品研制的一部分,长期的积累使我们对激光器的电气理解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我们不仅可以满足客户的要求,同时也可以帮客户做方案,一起攻关解决问题。

二是我们持续在研发设备、检测设备等研制手段上加大投入,同时强练内功,根据我们的理解不断的进行优化升级,使我们的已有产品逐步达到完善的地步。根据市场的变化、我们提前布局、提前研制现在市场上将要使用的产品,做到未雨绸缪,占得先机。

三是积极的人才绩效政策,使研发人员研制成果和自己的薪酬挂钩,充分调动研制人员的积极性;大力培养、提升现有研发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引进高水平研发人才,加大合作力度,为我们技术攻关打下坚实基础。 


4、请介绍一下贵司在激光电源方面有哪些系列的产品。

王总:

目前我们有三大类激光电源产品:

1、CO2气体激光电源产品:覆盖从20-200W单管激光器的所有电源产品,覆盖从260-600W多管激光器的所有电源产品,具有低中高T-TA系列、DY系列、W-WA系列、ES-ESA系列、Z系列、L系列6大系列30多个型号产品以及众多定制化产品。

2、半导体/光纤激光电源:有适应激光功率500-50000W普通连续激光电源系列10几个型号、适应激光功率500-50000W MOPA结构连续激光电源系列10几个型号,电功率800-3000W长脉冲激光电源系列,最大24KW 300A上升沿10uS脉冲电源系列。

3、医疗美容激光电源:光子类激光电源系列、主动调Q类激光电源系列、主动调宽类激光电源系列、被动调Q类激光电源系列、半导体类医疗\美容专用电源系列、点阵激光电源及控制等20多个型号。


5、镭之源在CO2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的配套电源非常成熟,近年光纤激光器应用发展迅速,贵司也有相关光纤激光电源产品,请介绍一下他们的性能、优点。

王总:镭之源开发的光纤激光器电控系统解决方案可以让客户快速、高效专注于激光器光学部分,电气控制部分我们有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可以根据用户不同要求单独定制激光器电控系统。

我们的光纤激光电源最大的特点是模块化设计,将多路恒流驱动集成在一起,通过核心控制板进行集中控制,极大的减少了控制连线,降低了整个激光器的生产难度,提高了整个激光器的工作稳定性;模块具有总线结构,可以实现多模块的快速扩展,不改变总体结构的基础上实现大功率的快速扩展;具有电压前馈功能,使前置恒压源随LD电压的改变而变化,极大的降低了驱动功耗,实现高可靠性;多重多参数快速连锁保护,确保泵浦源的安全;多功能调试模式,使激光器在生产、研发是极为方便;多参数故障记忆功能、模块化设计,使产品的可维护性极大提高。

具体性能如下:

Ø  最多180路*20A独立恒流驱动输出,各输出电流软件分别可调、分别使能控制,开关时各路同步误差不超过1uS。

Ø  恒流输出电流上升下降沿小于10uS;无过冲,无反冲;

Ø  恒流输出电流纹波小于±0.2%;恒流电综合调整率小于流±0.5%。

Ø 各路电流可以按照MOPA激光器要求严格启停循序自动控制。

Ø 输出电压:第一路2-24V自适应,第2-3路,50-180V(电压高时输出电流小)自适应

Ø  可以设置工作参数、连锁保护值、报警值、校准PD等;可记录运行时间、存储24组运行参数供直接调用、存储故障记录分析并可上传。

Ø  多种控制方式:本地控制、远程RS485通信控制、远程模拟控制

Ø  超温、过流独立硬件、软件两种连锁保护、PD硬件连锁保护,高速精确功率管热管理功能,确保泵浦源及光纤安全!

Ø  多路激光功率PD、温度、湿度、流量开关等实时检测;

Ø  自带指示光驱动及控制,精密温度控制。

Ø  可前馈专用配套恒压源,减少功耗,增加可靠性。


6、请介绍一下镭之源的核心技术研发实力,以及你们的产品服务理念。

王总:山东镭之源核心技术人员多是从长期从事电力电子行业人员发展而来,对电源高频变换技术、电磁兼容理解很深,方案选择得天独厚,同时聘请高水平实战经验的教授作指导,跟踪最新技术,每年招聘有技术特长的研发人员加盟,使电源保持技术领先、方案最优。控制部分人员从事嵌入式控制多年,熟悉各种逻辑器件、模拟器件、MCU等硬件知识,有专门的算法工程师,在硬件方案选择、信号检测处理、控制算法等多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多年来从事激光行业,跟踪客户一起发展,日积月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客为主,甘当配角;竭诚服务,精益求精”以及“只有客户好,才有我们好”的经营服务宗旨,倡导“科技引领创新、专业成就未来”的方针,注重产品质量,诚心实意为客户着想,和客户一起发展,积极接受广大用户的监督。


7、激光电源其实是激光的发动机,然而在整个激光加工产业链上只能“甘当配角”,那么您认为电源公司应该如何当好配角呢?

王总: 在现在的激光行业,光的部分是主体,电是配角,所以我们说是“配角”,但不是说配角就不重要,相反从激光器故障的市场反馈信息来看,出现问题多的恰恰是电的部分,原因很简单:电是激光机床的控制接口、电能输入接口、稳定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光的部分做的再好,电没有了,一切也就无从谈起。

作为电源公司,“甘当配角”是我们的服务理念。我们愿意充当广大客户的配角,做好后勤保障。我们做配角也要做专业的配角,做激光器电气驱动及控制的专业配角,为客户激光器产品的定制、研发、升级换代提供我们最先进的技术,让客户在激光器研发、生产过程中能专心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大家一起做最好的产品是我们“甘当配角”的初衷。我们真切的意识到只有我们的客户发展好了,才会带动我们的好。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镭之源激光电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