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刘俊峰:我国风电开发依然保持高比例增长 给激光加工带来机遇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12-24 我要评论(0 )   

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俊峰1.刘总,您好!很高心您能接受我们《激光制造商情》的采访,首先您能介绍一下我国风电发展的现状吗?答:风电作为一种绿色...

 

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俊峰

 

1.刘总,您好!很高心您能接受我们《激光制造商情》的采访,首先您能介绍一下我国风电发展的现状吗?


答:风电作为一种绿色能源,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方向。经过30年发展,已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我国风电开发依然保持着“稳步扩大”的态势,装机规模不断增长。


今年1月至8月,我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总装机超过2.2亿千瓦,稳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国风电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风电投资有力支撑稳投资稳增长,风电布局不断优化。2019年,中国风力发电大幅增长到4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5%;2020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为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1%,截止至22020年1-8月,全国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4.5%;风电利用率达97%,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新增并网风电已完成投资超过800亿元。从风电空间布局来看,三北地区新增装机与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装机持平,风电布局进一步均衡优化。


海上风电方面,2019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1.98GW,较2018年增长50.13%;截至2019年底我国海上累计装机容量为5.93GW,是全球第三大海上风电装机国,占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20.45%。我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超过200GW的海上风电装机潜力。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已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受益于海上风机技术的成熟与供应链的日趋完善,发展海上风电已成为风电未来主要发展趋势,对整个海上风电相关产业的发展将是一个着实有力的支撑基础。

 

2. 在风电发展的过程中,哪些会应用到激光技术?


答:基于当前对激光技术的认识和了解,在海上风电行业用到的激光技术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低功率激光测风领域,如激光雷达测风技术,其主要用于海上风电开发前期的测风,获得规划风场的实地测风数据,以支持前期的风能资源的评估;在风电机组考核期还可以参与风功率曲线的测量和考核;在运行期也可以配置机舱雷达来协助风机偏航以获取更多的风能资源提高发电量,同时垂直激光雷达还可以作为风功率预测系统的测风装置布置在海上升压站上,替代风功率预测测风塔。


②激光切割,目前在海上风电的钢结构加工厂如船厂、海工建造基地等会用到一些激光切割的技术,主要用于板材的切割、套料、放样下料等需求。


③激光测距,目前在海上风电施工的过程中会用到一些激光测距定位的设备,主要是为了基础导向架的准确定位,钢管桩工程桩打桩时的准确,以及对已完成打桩施工的基础进行水平度监测等。


④激光熔覆科学研究,针对海上风电关键部件钢结构防腐的需求,借助激光熔覆技术开展相应的技术研发和试验测试,以期提出一种新的海工防腐技术和工艺。

 

3. 在风电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主要应用哪些工艺,比如: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清洗,激光熔覆,能否举例说明一下。


答: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项目,包括前期建设期和运行期,每个阶段的核心工作差异较大,建设期主要是风电场各种设施的制造、施工、安装和调试等,包括电器设备、钢结构、土建工程等内容。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更多的会用在钢结构的建造环节,包括风机机组、塔筒、风机基础等,激光熔覆作为一个新的技术手段还在具体的工程化应用研究阶段,相信它随着技术的成熟可能会在海洋钢结构防腐和防生物附着领域起到革命性的作用,激光清洗可能在风电场后期的运行阶段会发挥积极作用主要就是针对风机机组海洋生物附着的清洗。


4. 国内高功率激光器提升很快,风电会用多高的功率,要求是什么?

答:针对高功率激光功率的需求,鉴于专业领域的不同,个人理解得还不是很深入。但技术的应用还是要基于市场的实际需求,比如随着风机机组大容量的增加,后续12MW、15MW的风机就会服役,这样整体的载荷会急剧增加,对塔筒、风机机组钢结构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可能会导致结构的板厚急剧增加,对钢板切割、厚板焊接都会有更高水平的挑战,这个也需要高功率激光器行业针对性的理解和产业融合。


5. 此前广东省出台了新能源战略性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其中风电是重点项目之一,这对广东风力发电有什么意义?

答:该五年行动计划政策的出台是广东省全力响应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碳中和论述的讲话精神,并将付诸于实际行动中去,也是对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有利支持和鼓舞,使得广东省风电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有一个好的规划基础,和政府政策导向,使得整个产业链进一步成熟,进一步降本增效,为2060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实际贡献。


6.阳江发展风电装置的规模是可期待的,这其中对我省激光产业和技术应用带来什么机遇?

答:阳江海上风电的发展和产业规划是走在国内前列的,在这样一个政策支持、市场巨大的地方需要各个行业的通力合作,交叉学科和不同行业的融合往往会碰撞出成果,这也是对我省激光产业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可以围绕海上风电场这个实体,进一步了解跨行领域的实际工程难点和技术需求,海上风电产业和激光产业需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节点进行深入融合,行业间要加强彼此的任务和技术了解,实现海上风电平价上网的目标。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电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