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激光产业至少还有50年的发展潜力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0-12-02 我要评论(0 )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普特”或“公司”)是我国一家技术领先的激光企业。公司2006年注册成立的,至今已经是第15年。该公司在2019年10月成功登陆科创板...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普特”或“公司”)是我国一家技术领先的激光企业。公司2006年注册成立的,至今已经是第15年。该公司在2019年10月成功登陆科创板。近日,杰普特公司董事长黄治家先生首次跻身2020胡润百富榜。本刊有幸探访杰普特,并与黄总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治家


创业故事

时光回到2006年,在深圳机场的一个咖啡厅角落,坐着两个人,一位是在商场创业打拼多年踌躇满志的黄治家,另一位是刚刚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回国的刘健博士,两人是一个偶然机会认识的朋友。经过2个小时的交谈,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干一番事业,就是这次的机会决定了后来两人投身于激光事业,不久后,杰普特公司就注册成立了。

 

企业成立之初,就考虑做与光相关的技术,但还没决定产品方向,当时国外比较热点的技术话题有光纤激光器、光纤传感器两个方面,杰普特希望做国内还没有人做的某个技术产品,两位创始人就跑去我国著名的光谷----武汉调研学习。

 

来到刘健博士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叩门请教专家,征求了许多关于做激光的良好建议。又了解到光纤传感器方面,武汉理工大学所属的企业理工光科做了光纤传感器,由姜德生院士担任团队带头人,他们已经做到很好,许多国家重大项目,长江大桥、三峡大坝都是用理工光科的产品,最终认为进入光纤传感后机会不会很多了,所以就选择了光纤激光器。

 

当时光纤激光器全依靠外国进口,了解到刚刚从美国回国的闫博士正在开发光纤激光器。得知他们选择的是调Q脉冲激光器方案。最终杰普特决定与他们做出差异化,选择了MOPA(Master Oscillator Power-Amplifier,主控振荡器的功率放大器)脉冲激光解决方案。MOPA的技术更复杂、应用领域更广。

 

黄总说:“确定方向、目标后,我们发现缺乏专业人才,这时找到了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光纤激光专业博士的成学平加入团队,很快通过同窗校友的关系物色到了华中科大几位师弟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博士加入,组成了我们最早的光纤激光器研发团队,从根源上来说这个团队是华科大背景的”。

 

当时团队搭建好之后,知道做光纤激光器很难,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也需要较多的资金、专业设备投入、实验室等投入。创业者首先考虑的是企业的生存、团队的稳定,必须要有一定的营收与盈利,所以前几年就先做了光通信器件,以光通信器件收益养激光器研发。后面成功与华为、中兴、诺基亚、西门子合作,在光通信行业做得很不错。

 

经营理念

在积累了第一桶金的同时,杰普特一直从事光纤激光器的开发,第一台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在2008年就做出了样机,原来希望在2010年实现量产,但实际测试发现激光器可靠性还不够,所以公司花了一两年时间提升品质,控制成本。直到2014年光纤激光器部门才开始盈利。“从2006年成立公司确定方向,用了7-8年时间才真正做成了光纤激光器这一项目,真正的’八年磨一剑’”,黄总感慨道。

 

七八年时间都是依靠自己的团队一点一滴试验出来,去摸索自己的技术,公司没有在行业去挖一个人,没有去伤害其他企业和这个行业。核心团队对企业发展充满了梦想才能坚持下来。太容易走的路,往往成就不大,研发团队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也恰恰是对自己信念的执着体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难做的事越少人做,所以杰普特后来的成功,部分得益于当初选择了一条困难较多的技术道路。

 

成功上市

杰普特依靠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在光纤激光器市场闯出了一条活路。然而做企业最难受的是当你辛苦做出来产品后,就要面临残酷的市场竞争,当时国内脉冲光纤激光器很快进入了恶性的价格竞争。但杰普特凭借出色的高性能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成功地与其他激光器厂商实现了差异化发展,并且产品质量可靠、稳定,广受市场欢迎。

 

一步一个脚印,杰普特在激光的道路上走得非常踏实。直到2019年抓住了科创板新设立的契机,公司成功申请上市。对于此,黄总感慨万分:“公司成立10多年,再做到上市,没人要去找人,没钱要去找钱。个中辛酸,一言难尽。但道路走对了的,就不怕艰难险阻。也非常感谢国家推出了科创板这个平台,让科技企业有充裕的资金投入研发,做长线布局,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我们公司很幸运能成为其中一份子。”

 

杰普特登科创板后,直接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融资问题,同时可以扩充团队,让企业大胆去尝试做更多的研发创新;其次,申报科创板对企业规范化运作、自身品牌形象等都有较大的提升。

 

企业上市后对自身经营要求更高了,压力更大了。黄总坦言:“我们要对广大股东负责,对业绩盈利有更高的目标。但是像先进制造、激光加工这种硬科技,其发展不会一蹴而就。先要选赛道、找专业人才,其次定技术路线,再投入人员资金去开发产品,中间包括大量试验、市场验证认可、量产销售,可能两三年内这些新项目不会产生盈利。但是投资人不一定有这个耐性。因此管理层要长短结合,做好平衡,压力更大。”

 

黄总表明公司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成功上市只能看作是二次创业的开始,目前杰普特的企业管理能力与国际化先进公司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接下来杰普特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当务之急必须补好短板,继续把基础工作做扎实。

 

企业家梦想

对于首次进入胡润百富榜名单,黄总表示并未关心此事,只看作因公司上市带来的纸面财富。接下来要继续围绕既定目标做好产品,做好杰普特公司,仍然要坚持不忘初心。作为一个企业家只希望做出一些了不起的事情,对国家有贡献,对社会有帮助,对人民有利益,让团队获得成功。企业家的真正财富是那一份创业创新精神、保持那一份事业心去做事,最终实现自己的想法,给国家与社会带来价值与贡献。

 

“企业家的使命就是创新,企业家最幸福的感受是亲身经历创业创新的过程。如果仅仅沉迷于创业后的财富享受,那就是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企业家的使命”。这是黄总对如何作为企业家的思考。

杰普特公司也有着自己公司的使命:用领先的光技术创造价值服务人类;公司愿景: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光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如今工业制造所用的刀具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接触式的机械刀具,如钢刀、锯片、铣刀、金刚石砂轮等;另一种非接触式的就是激光。不同领域采用的刀具不同,但总体而言,激光刀具的应用潜力非常大,激光未来会成为先进制造的核心。

 

如何做出更好的一把光刀,这是杰普特、也是黄总作为一位负责任的企业家一直在努力的事情。

 

产品规划

杰普特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差异化发展光纤激光器产品,目标是在专业细分的技术市场做出更好的光源。

 

黄总说:“杰普特未来的目标是在专业领域做出8至10个隐形冠军”。杰普特做出了国产最出色的MOPA光纤激光器,出货量全球第一,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其次是光电智能装备,以激光调阻机为代表,位列全球市场份额排第一。在光学精密检测方面,杰普特成为了全球某顶级手机品牌的核心供应商,是光学智能检测隐形冠军。

 

谈到市场竞争,黄总说:一种是低成本竞争,一种是差异化竞争。低成本的竞争伤害到企业,其实就是拼价格抢订单,很有可能导致产品偷工减料,品质跟不上。而我们是在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去做差异化,首先保证产品可靠性与质量。我们一直从客户角度出发,我们只做客户不做的产品。不仅如此,杰普特还常常围绕客户的客户,就是为终端用户提供解决方案,钻研他们可能会应用激光技术。

 

公司深刻理解只有不断研发创新才能保持在激光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还有很多的研发项目与计划想做,以前因资金不够而搁置了,现在上市了,解决了资金问题,很多新的研发项目重新启动了。尽管今年疫情导致经济环境不好,但杰普特敢于逆风而行,今年研发人员方面增加了70%,总员工人数增加了50%;研发费用也增加47%,研发占比达到了11%。

 

更强大的科研团队将会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我们会在光源方面推出更高、更快、更亮、更稳定的产品,包括脉冲光纤、连续光纤、固体紫外,超快激光器等,皮秒激光器产品正在量产。惠州产业园一期7万多平米11月份竣工验收,一部分募投项目开始投产。

高功率连续光激光器我们与锐科同时起步,后面耽搁两年时间,从去年开始我们逐步在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上面发力,定位高功率、高性能、高可靠性,优势突显并得到市场欢迎,如今最高功率已做到25000W。

 

行业展望

杰普特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光源做得最好的公司!目标是要拿下8-10个细分技术市场的隐形冠军,未来几年会看到杰普特非常有亮点!

 

对于全球激光市场,黄总这么看:“激光产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产业,未来50年内激光产业与技术还会处于高速成长期;与激光相关联的产品与往外延伸的市场,都会逐步扩大。”

 

黄总举例说,国内传统机床行业是几千亿的市场,也许一部分被激光切割替换,也会给激光切割带来千亿级的市场需求。激光焊接、增材制造、再制造,也是上千亿的市场。激光精密微加工及检测设备,仅在半导体激光的精密制造领域,每年都可以带来数百亿的设备需求。未来50年激光市场还有干不完的活。

 

最后,黄总呼吁:激光行业的企业家们要踏实做企业,不要只靠讲故事;也不要把本来高技术含量的蓝海市场做成红海市场。大家要共同维护行业,呵护激光生态链的健康发展。

 

特别是激光行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一定要做有担当的企业,做好行业榜样,帮助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让团队拥有成就感,对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带来价值!

 

采访:郑洁

文稿:李国忠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杰普特黄治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