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采访彭元彰,德商罗芬激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6-13 我要评论(0 )   

罗芬激光器的发展历程以及激光微加工的发展趋势

  1. 《激光制造商情》:今年适逢罗芬进入中国市场10周年,罗芬中国团队在您本人的带领下,取得了业界瞩目的成绩,回顾这10年历程,您本人对企业发展有什么体会和感受?

彭总:罗芬从2005年在中国成立独立子公司,为中国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工业激光,这十年来,罗芬也在中国市场高速地成长,中间也遇到了2009年的经济危机,也遇到了产品的消长,这十年罗芬见证了中国工业的起飞,我们也很荣幸能参与这个过程。我最大的感触是,当企业在高速成长的时候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可能就会被掩盖,可是到竞争激烈或者是市场经济缓慢的时候,很多问题就会显现出来。在过去十年,罗芬的某些产品在开始的时候是不错的,但是后来因为竞争或者是发展的原因,或者是目标和方向的原因,造成了滞缓,所以企业要对其核心的产品不断地研发、不断地改进,这是企业的核心价值。对罗芬来讲,我们的专业是激光光源和激光应用,所以之前一两年我们没有新的光源推出来,这也造成了我们在短时间的困难,最近2014-2015年我们有大量新的产品出来,所以从今年开始罗芬中国子公司又开始进入高速成长的轮转。因此,对企业的经营来讲,核心价值就在于做出来的产品要适应于市场的需求和鉴定。
彭元璋_副本
2. 《激光制造商情》:推广激光技术应用,这是一项推进人类进步的事业。罗芬于2005年进入中国时,中国大陆的激光产业仍然处于很低的水平,而现在的激光产业已经壮大,您对中国激光市场有何看法?这一市场对罗芬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彭总:十年以前我来中国,中国工业激光相关公司非常少,大概只有十几家,有一部分在仿制国外的产品,当然他们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层面是比较落后的,这是十年以前的情况。当然在中国工业进步推动之下,激光应用面越来越广,中国的激光公司在市场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也可以有一息的生存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做出一些可以接受的产品。当工业激光慢慢进入更高端的光源产品的时候,这又牵涉到中国的基础工业,包括材料工业、光学工业等,所以在中国比较成功的激光企业,在最先开始做光源慢慢转入加工系统,现在大族激光、华工激光的加工系统成分远远超过光源的成分。这种情况对罗芬作为一个光源公司来讲,并没有太多的坏处,他们转向于成套系统解决方案,还是需要一些高端的光源,所以在中国面临经济压力、产业转型的时候,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理论上实际上罗芬的产品还是比较高端的产品,我也相信以后的时间罗芬会继续推出高端的光源产品,而跟国内许多公司可以被称作激光系统公司,其实是互补的、相辅相成的。
罗芬是非常注重中国市场的,罗芬集团整个市场销售,中国市场占了蛮高的比例,当然也有少部分新兴的公司做光源,但在质量上、输出功率的大小上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基本上中国市场对罗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布局,我们一直会把我们最新的光源最新的应用带到中国市场。
 
3. 《激光制造商情》:请您介绍一下2015年参与上海光博会,展出了哪些产品,新产品有哪些?
彭总:今年我们展出主要两个方向:一个是低功率方向,从纳秒的光源变成皮秒、飞秒的光源,所以我们介绍了很多皮秒、飞秒的光源,这是比较新的产品。皮秒、飞秒的光源也是以工业的角度来设计的,所以重点除了这个产品的质量,我们也特别注重在客户端做维修,因为这些高端的激光器,如果坏了一定要送出国外到原厂修理,这相当麻烦,而我们罗芬是不需要这样。
 
       另一个方向是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光纤激光打标机,基本上我们的光纤激光打标机已经在中国生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功率已经上升到一个模块2000W,最高可以做到8000瓦,四个模块,目前的增长非常好,每年以一倍的速度在增长。
 
       在二氧化碳激光器方面,在低功率板条冷却的封闭式激光器,我们有新一代的产品,它的质量、寿命提高了,维修也大大减少了。在高功率板条冷却激光器,我们有新的第三代,在控制和使用上更简便,而且在二氧化碳气体的使用上也更方便,每七天才换一次气体。在这次光博会我们在中国展出的更多的是新的工业产品。
 
4. 《激光制造商情》:罗芬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激光器生产商,但是2012-2013财年曾经出现了平缓发展,至2014年才加快了发展,有一个观点就说:相较于通快的盘片激光器、IPG的光纤激光器的优势,罗芬的产品缺乏专业绝对优势,所以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对于此观点,您有什么看法?
彭总:就像我之前提到的,这种观点有部分是正确的。对于一个企业,当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罗芬在过去几年全力对各系列的产品做了更多的研发和优化,所以才会有光博会上这些新的产品、新的应用跟技术的开发,目前我们的光纤激光产品已经慢慢显现出我们的优势,从一个模块能输出2000瓦的基础,我们在光纤激光器的质量、维修和技术上,我相信已经超过了我们的主要竞争者。中国激光市场的高速发展,尤其是1000-2000瓦的切割市场是由罗芬的单模块光纤激光器领头开拓出来的,在这一方面目前市场对我们光纤激光器的优势质量慢慢开始了解。所以我只能说那个观点部分正确。有些也是和企业的发展观念是一致的,我对罗芬今年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和领头地位还是很有信心的。
 
5. 《激光制造商情》:罗芬公司相继推出了4KW和6KW的光纤激光器,显然是对光纤激光器市场寄予厚望,您本人如何看待目前国内这一市场现状,以及未来光纤激光器给罗芬带来的商业机遇?
彭总:对于任何一个产品,质量非常重要,罗芬在Photonics West展出了4000W、6000W光纤激光器,我也提前透露,在6月份我们将在慕尼黑光电展上展示8000W光纤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其实对产业有非常大的冲击,冲击两个方面,在使用层面来讲,用光纤激光器组成一个系统来做激光加工应用,入门的门坎降低了,组合简单了,所以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中国的加工系统公司数量突然一下暴增,从20家增长到超过200家。由于技术门坎低了,所以造成了供货商的数量爆炸性的增加,可能在一两年内就会遇到竞争瓶颈,或者恶性竞争逐步变成重新整合。罗芬在市场上采取的“伙伴双赢”的策略,所以我们不会随便地去卖我们的光纤激光器,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的合作伙伴双方都能赚钱,与技术都能一起进步的伙伴合作。到目前的情况,加工系统商的数量有一点不太成比例,中国市场其实高功率的激光器上面台数没有高速增长,每年仍然是1300台-1500台的高功率激光切割机,100多台的激光焊接机。当然500瓦级又是另外一个层面。从罗芬来看,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光纤激光器机会将快速增长,二氧化碳会保持一定份额,未来发展战略如何,要看中国市场需求的变化。目前经济GDP缓慢、实体制造业开始减慢,都会影响到激光的市场,所以目前是一个微妙的状态。
 
6. 《激光制造商情》:罗芬激光大力发展精密激光加工系统,特别是于去年收购了FiLaser公司,吸收了其先进的玻璃/蓝宝石加工技术,您本人如何看待激光微加工的发展趋势?
彭总:罗芬认为精密微加工将来的市场是很有潜力的,所以我们才会开发皮秒激光器、飞秒激光器,同时也开发一些脆性材料的切割,就是旗下FiLaser公司,开发特殊的光源来切割蓝宝石。将来由于我们会跟国际的手机公司跟高端的公司在应用上有直接的合作,将来在智能机和商业电子产品上,微加工和特殊材料加工会越来越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开发脆性材料加工技术,开发超短脉冲的光源,将来可预见包括陶瓷材料、玻璃、超硬的氧化物材料加工,都需要精密的超短脉冲激光器。
 
7.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微加工技术,欧美掌握了主导,而目前中国是落后一些,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是出在激光源还是应用推广层面?
彭总:我个人认为,像中国这方面的应用大概都是要依靠国外一些高端产品公司,当他们采用新的材料和技术,推广到替他们加工的代工公司,大部分在中国,我相信这种需求现在欧美有,欧美的产品上用到,所以才会把这个应用带到中国,让那些替欧美产品的代工公司来使用,慢慢这些特殊的技术才会被中国的产品采用,这中间有两三年的差距。
 
       举个例子,将来的手机可能就有陶瓷材料,现在有硬质的玻璃和蓝宝石,将来会不会有陶瓷,这些产品都是在欧美先制造,带到中国来代工制造,然后中国的产品再跟上。我个人认为是在应用上中国可能会比国外晚一两年,这是主要的原因。
 
8. 《激光制造商情》:最后,请谈一谈下一个10年,罗芬中国的路子该怎么走,依靠什么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彭总:我从一开始就强调一个公司能否成功就取决于它的产品和技术,尤其是高科技与制造业。如果罗芬能够继续开发一些新的光源和应用,在国际上保持领先的地位,在以后十年逐渐带到中国来,我相信罗芬在中国还是非常有前途,会跟着中国的需求市场一起成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光纤激光器,蓝宝石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