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访武汉金运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伟

邵火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2-04-25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商情》 :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上海光电展上,金运激光董事长梁伟携金运团队向整个光电子产业发起共建激光产业生态圈的倡议,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强烈关注与共鸣。...

    《激光制造商情》: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上海光电展上,金运激光董事长梁伟携金运团队向整个光电子产业发起“共建激光产业生态圈”的倡议,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强烈关注与共鸣。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激光产业生态圈”的定义。
    梁伟:“激光产业生态圈”是指产业集群中处于上、中、下游层次的企业,因投入产出关系所形成的类似于食物链的产业生态链,这些产业生态链的有机组合就形成了产业生态圈。产业生态圈由于生成了良好的生态梯级层次,使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生态圈内形成了最经济的互动,从而为圈内企业提供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激光产业生态圈,是由金运激光首次提出并发起的,构建以激光材料制造、激光器件研发生产、钣金结构加工、机械精加工配套、系统集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业设计、软件开发、电控设计、物流仓储、渠道经销、激光加工、激光制品、人才输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投融资等多位一体的全行业产业链,生态圈组成元素有生产企业、有科研院校、有金融机构,也有个人,旨在通过各要素间的相互协作,实现自身发展和行业的壮大。
    《激光制造商情》:此次“共建激光产业生态圈”倡议的提出,是基于哪些因素?金运激光作为发动者,又具备哪些成熟的条件及独特的优势?
     梁伟:在企业多年成长和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这样一个道理:企业的发展,不仅要依靠自身艰苦卓绝的努力,更要充分的利用外力和协力,特别是中小企业,你的精力和能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那么你只需把你最核心的业务做好就可以了,也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其它的可以交给生态链的其他企业完成,其实他们可能会更专业,做的更好。
    激光产业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在技术及应用层面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大大小小的激光企业、研究机构及开发人才也逐步庞大,但还未形成自上而下、由里到外的生态链,企业间的无序竞争,研发平台的盲目开发,大量人才的本末倒置,使整个激光产业处于无组织状态。正是基于此,我们提出“共建激光产业生态圈”,为整个激光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共谋大计。
    此次金运发起“共建激光产业生态圈”的倡议并非一时的口号,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以激光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出发,结合金运自身的实力提出的。
    首先,在研发方面,金运已形成了从激光器研发制造、机械设计精密加工、箱体制造、应用软件及控制系统研发、光学元件研发设计、激光驱动电源研发生产、激光冷却系统的研发生产、电子线路设计到应用研发中心等多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其次,遍布全国各地40多个完备的服务网点及在海外5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成熟的营销服务网络,使得金运能够快速响应全球市场。再者,金运产品线已涵盖激光雕刻、激光切割、激光打标、激光焊接、刺绣激光系统等100余种机型,应用领域涉及纺织、服装、玩具、广告工艺、家具、金属加工、电子、印刷包装、汽车内饰、地毯、工业面料等众多行业。此外,金运作为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发挥资本平台作用,为激光产业灌输充足的血液。目前,金运已拥有自有资金1.5亿多元,并可利用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撬动10亿元的投资资本,这也是一大优势。
    《激光制造商情》:如您所言,激光产业生态圈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对于激光行业的企业主、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或采购人员,并且想通过合作得以快速发展,如何加入生态圈?加入生态圈有什么好处?怎样才能快速定位自己在生态圈中的位置?
     梁伟:我想这正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向每一位有意向的合作伙伴阐述清楚的问题。
    我们之所以发起构建激光产业生态圈,一是想利用整个产业链的合力,将激光技术更快更好的应用到更多的行业,促进激光应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激光产业;二是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建立这样一个内部信息交流互通平台,实现生态圈内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资源互补,进而推动个体发展。
    如果加入激光产业生态圈,首先将有机会成为生态圈中需求你产品的商家(包括金运激光在内)的供应商,而对于金运而言,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上市公司,也有能力为广大供应商提供稳定、可持续增长的采购需求,从而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其次,圈内企业专注本业,合作共生,因此合作目标明确,长久可信。加入生态圈,你将获得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而且这个平台,将为你提供众多的交流机会,并且将满足您几乎所有的生产服务需求,比如科研攻关、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加工配套、渠道经销、物流仓储、投融资、合作经营、人才服务等等,通过圈内的资源整合,提高企业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再者,如果你是科研及技术人员,你可以利用生态圈的诸多平台轻易实现自己的项目构想,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些,或许是在你所在企业永远也实现不了的。比如,你有好的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在生态圈中,便可转化成好的项目,进而获得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而这种良性的互动,又将推动整个激光产业生态圈的发展、健全和壮大。
    《激光制造商情》:金运激光近年来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几个大项目上给我们不断带来惊喜,能和我们具体介绍下金运这些项目的情况吗?
     梁伟:金运近年之所以总是能走在市场前列,离不开我们在技术研发上面的大量投入,而我们的这些研发项目能快速实施并获得成功,正是充分利用产业链的优势。这些项目,有自主研发,也有合作研发。
    可能对于大家而言,印象深刻一点的就是金运与锐科合作开发500W光纤激光器的项目,其实这只是我们众多成功案例中的一个。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几个案例,借此机会可以跟大家分享下:
1.普机标准化项目
    针对普通激光雕刻切割机生产周期长、性能不稳定等劣势,金运激光从2010年初开始部署普机标准化战略,并成立普机标准化项目组。经过1年多的攻关,2011年7月,激光行业全球首台标准化加工设备正式问世。
    该产品采用激光行业首创的流水工业化大批量生产方式,模块组装、外形美观、性能卓越、维护简便、生产周期短,加工幅面可个性化选择,应用行业广泛,大大突破了消费者对传统激光切割机的想象,市场反响巨大。
    目前该项目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旺销状态,预计2012年出货量将突破1000台。该项目的成功运转,也带动了金运上游合作配套企业的发展,为激光元器件、精加工、模具生产等企业的成长带来了契机。
    为应对良好市场前景,该项目团队已改组为金运激光子公司,进行独立运作。
2.CO2射频金属激光器项目
    作为中小功率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CO2射频金属激光器由于输出光束质量高、输出功率方便可调、功率稳定性优异、免维护、使用及维修成本低、可充气重复使用等优势,被认为是玻璃管封离CO2激光器的最佳替代品。
    虽然非常适合工业化连续生产,但在金运CO2射频金属激光器问世以前,该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07年,金运激光开始引进专业人才,启动CO2射频金属激光器项目研发。在研发过程中,金运激光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全力支持,2009年12月,金运中小功率CO2射频金属激光器成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金运成为中国首家成功自主研发中小功率CO2射频金属激光器的企业,目前金运150W、300W等多种功率CO2射频金属激光器,已成功应用到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客户生产中。
    该项目的核心技术人员,凭借自己的努力,也已享受金运股权激励政策,获得千万级财富。
3.激光电源项目
    激光电源,就像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对激光设备的稳定性起决定性作用。没有激光电源提供稳定的高压电源,激光器便无法正常工作。
    金运激光从2008年成立激光电源研发团队,经过几年的持续投入,目前已开发出气体激光电源和固体激光电源等全系列多品种电源,在极大满足了设备生产需求的同时,也稳步提升了金运激光设备的稳定性,并且实现了全系列电源的对外销售。
    由于发展迅速,目前,该团队已组建成为金运激光子公司,独立发展业务,团队核心人才队伍,也已享受金运股权激励政策,通过这一项目,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得到了全面提升。
4.激光控制系统项目
    控制系统,相当于人的大脑,对于激光加工设备而言,更是如此,如果没有良好的控制系统管理,再优越的硬件集成,也无法实现设备功能最优化。
    控制系统由硬件(控制卡)和软件两部分组成,两部分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可以说,控制系统研发能力如何,直接决定企业的竞争力。正是因为如此,2007年,金运激光便开始从深圳招募控制系统研发人才并成立项目组,着手进行自主知识产权控制系统的研发工作。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金运控制系统已领先于同行业水平,并拥有近20项软件著作权,智能排版、大幅面雕花、自动识别、抄版等优势功能,已成为金运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目前,金运控制系统团队已发展成为金运子公司,团队核心人员,也已成为金运原始股东,实现了事业与财富的双丰收。
    我相信大家从这几个成功的项目中已经能直观的了解金运的实力及加入生态圈所能获得的利益。希望激光行业的有志之士充分认识“激光产业生态圈”,利用这个平台,发展和壮大自己,并通过这一平台,共同构建一个“和谐相生,合作共赢”的激光产业生态圈,通过各个成员的共存共荣,互助协作,最终实现整个链条及系统的和谐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