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激光脉冲能量越高越好吗?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新闻2021-08-03 我要评论(0 )   

对于飞秒和阿秒激光而言,一些人会说,激光脉冲能量越高越好。然而,许多研究人员都遇到过这种令人烦恼的情况:当激光脉冲能量很高的时候,电源就会报警,但测得的信号...

对于飞秒和阿秒激光而言,一些人会说,激光脉冲能量越高越好。然而,许多研究人员都遇到过这种令人烦恼的情况:当激光脉冲能量很高的时候,电源就会报警,但测得的信号仍然很微弱。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追求高脉冲能量确实是一种选择;但是考虑到近年来激光技术的发展状况,一味追求高脉冲能量,真的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吗?


1627874872393490.jpg


对于某些应用而言,确实需要高脉冲能量,例如真空极化、核聚变,或者二次辐射产生。因此只要条件允许,可以购买高脉冲能量的激光器。


然而,在许多研究领域,仅仅追求高脉冲能量往往弊大于利。而将能量分散到多个脉冲上,提高重复频率,可以获得相同或更高的平均功率。本文主要介绍一些应用选择平均功率高、单脉冲能量中等的高能激光系统的原因。


原因一:输出稳定性高

过去10年或20年里出现的固态飞秒激光系统,远远优于上世纪末开发的第一个啁啾脉冲放大(CPA)系统。现在的飞秒激光器输出功率为几十瓦,单脉冲能量约为1mJ,重复频率从单脉冲可以到几兆赫兹。由半导体激光阵列泵浦,加上巧妙的光学设计,典型的Yb:KGW CPA激光系统拥有卓越的稳定性能。紧凑型设计使其占地面积小,同时也降低了对机械振动的敏感性,水冷外壳设计降低了环境温度变化带来的影响。


1627874898447536.jpg

■重复频率为200kHz、最大输出功率为20W的飞秒激光器,具有很高的功率和能量稳定性。激光器连续工作12小时其功率均方根差为0.15%,因此其功率波动曲线几乎就是一条水平线(a)(b)。激光器10分钟工作时段内脉冲的能量稳定性更好,均方根差可达0.07%(c)


飞秒激光器的泵浦能量并不是由单个半导体激光器提供的,而是由几十个半导体激光器组成的阵列提供的,因此每个半导体激光器的稳定性对整个泵浦光的稳定性影响较小。最为重要的是,随着激光重复频率的增加,当相邻脉冲的时间间隔小于激活介质的激光跃迁寿命时(Yb: KGW增益介质的激光跃迁寿命为600µs,对应的重复频率为1·6kHz),激光增益介质开始作为一个低通滤波器,能够消除由泵浦光引起的不稳定性。因此,高重复频率的激光系统具有很高的功率和能量稳定性。


原因二:多数实验需要多脉冲

实验数据测量一般需要求平均值。如果这些信号光子是以巨大但不频繁的爆炸形式出现,或以小水滴的形式一个接一个地撞击探测器,都不会影响测量结果。例如,在测试时间内(1s),收集了同样数量的光子,最终的结果(其他因素相同)也就相同。


1627874976854030.jpg

■重复频率100kHz、单脉冲能量400µJ的Yb:KGW激光诱导空气击穿。(黄色箭头指示的小亮点代表空气击穿位置;背景屏幕上的大白点是在空气中产生的白光超连续谱)


当然,实验测量往往并非如此简单。信号测量可能有一个能量阈值,除非信号光能够超过阈值,否则测量将受到影响。高重复频率的飞秒激光能量能够达到1mJ甚至更高,这是20年前钛宝石CPA飞秒激光系统的典型输出能量。如此高能量的激光脉冲在紧聚焦时,足以在空气中产生等离子体。因此,一台Yb:KGW CPA飞秒激光系统相当于由10-50个钛宝石激光系统组成,而每一个子激光系统都比旧系统稳定10倍以上。


原因三:多数实验并不需要使用所有可用的脉冲能量

选择高重复频率激光系统的最大原因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实验条件并不允许人们使用所有可用的脉冲能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脉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