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三星堆最大铜尊敷着硅胶“面膜”出土,首次应用3D打印技术

星之球科技 来源:红星新闻客户端2021-03-21 我要评论(0 )   

继1986年,三星堆遗址在1、2号坑中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又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

继1986年,三星堆遗址在1、2号坑中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又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形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今日(3月21日),考古队员对3号坑的一尊重达200斤以上的铜尊进行提取。据了解,这件铜尊是此次考古发现的最大一件铜尊。为了将这个“大家伙”安全提取出,在之前,考古人员已对该铜尊用石膏进行浇筑。最大铜尊出土

最大铜尊出土

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执行领队冉宏林介绍,如何让如此重型的铜尊从坑内安全地提取到地面,再运送至文物保护中心,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与挑战。他们此次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铜器提取中。
冉宏林表示,3D打印技术在考古以及文化遗产领域曾经有过应用,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因此,在提取铜尊前,他们将铜器进行扫描,扫描完后形成同比例模型,再利用该模型生成一个薄的硅胶体覆盖在铜尊表面,在提取时就能对铜尊形成很好的保护。
据介绍,该铜尊被提取后,将加紧运送至文物保护中心进行清理、检测、修复、保护。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在铜尊提取后,铜尊所遮盖的下方露出了一块碎裂的玉石器和一件青铜器,这让众人感到惊喜。出土过程

出土过程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