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长三角制造业“低端锁定”的破解之策是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上观新闻2019-01-21 我要评论(0 )   

以“上海为龙头,苏浙为两翼”的长江三角洲,历来被认为是中国区域经济的“领头羊”,借助其区位环境、人力资源、政府政策等优势


以“上海为龙头,苏浙为两翼”的长江三角洲,历来被认为是中国区域经济的“领头羊”,借助其区位环境、人力资源、政府政策等优势,长三角已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制造业基地。但是,由于早期企业往往通过吸引外资、为国外品牌代工生产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长三角制造业逐渐形成了由跨国公司为领导、本土企业为附属的“领导型价值链”模式。这种模式导致江浙沪三地的制造业多集中于产品加工等价值链低端环节,利润率较低,彼此间还很容易形成恶性竞争,而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长三角区域制造业一体化的进程。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打破“领导型价值链”对长三角制造业的“低端锁定”呢?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为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提供了必要条件。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在改造传统业务的同时,还能以数字能力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从而改变原来制造型企业扎堆于加工环节的困境,促使企业之间形成合理分工。推进智能制造、实现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打破价值链“低端锁定”的一剂良药。可以想象,将来的长三角制造业,除了专门从事产品加工的企业,还会有专门负责上游新产品研发设计的企业,也会有专业负责下游产品销售、客户服务的企业,最终实现长三角区域的制造业一体化。

数字化转型主要通过工艺升级、产品升级、功能升级、链条升级四种方式来帮助长三角制造业实现产业集成和一体化。

工艺升级方式是一种比较基础的方式,主要指通过数字化对原有技术、工艺进行改进,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例如,宝钢的数字化制造系统,可以根据客户订单自动计算出需要生产的钢板类型和数量,钢板生产好以后送到剪切中心,根据客户定制要求,又可以自动剪切出符合尺寸的钢板并直接运送到客户,从而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产品升级一般指通过数字化扩展产品功能或引入新产品,核心是产品研发或产品设计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数字化可以为其提供一切必要性支持,不仅包括诸如3d打印、虚拟仿真测试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也为企业实现产品模块化、定制化提供了可能。

功能升级则主要指企业在品牌设计、营销、服务等功能层面有所突破。例如,可以通过跟踪用户网络行为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美的集团是一家传统的制造型企业,但美的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美的开普勒”,将用户的购买记录、购买渠道、地域、使用偏好等信息全部标签化,形成完整的用户画像,基于这些用户画像再做精准营销,极大地提高了商品的推荐成功率。

与前三种升级方式不同,链条升级是指企业转入新的价值链条,即企业的根本业务发生了变化。传统制造业由于生产模式、区位条件等因素往往很难实现链条升级,但借助数字化手段,企业拥有了更多的跨行业转型机会和更强的转型能力,企业之间也可以建立数字化共享平台,加强企业间交流,进一步实现协同研发、生产,最终通过自主创新、并购重组、技术转让等方式帮助企业进入附加值更高的新链条。青岛海尔从传统家电企业朝着制造创客和企业家的平台型组织转型。360原本是一家网络安全软件企业,现在则利用公司在安全方面积累的经验转型打造360手机,这都属于链条升级方式,背后都有数字化技术的支撑。

基于长三角制造业的不同区域发展情况,江苏、浙江制造业企业可以优先借助数字化转型进行工艺、产品的升级改造,而上海制造业可以优先考虑进行功能升级甚至链条升级,使得上海制造业向服务化方向发展,江苏、浙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方向发展,从而扬长避短,实现不同区域内的合理分工、均衡发展,进而促进长三角区域的制造业一体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三角数字化转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