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日本专家称将造空中激光反导平台

johnny 来源:虹摄库尔斯克2018-07-04 我要评论(0 )   

作者:雷炎最近,日本著名军事撰稿人河津幸英在《军事研究》上撰文,针对中国东风导弹的发展,不仅美军将原本送进坟墓的机载激光

 作者:雷炎

最近,日本著名军事撰稿人河津幸英在《军事研究》上撰文,针对中国东风导弹的发展,不仅美军将原本送进坟墓的机载激光武器研究项目(ABL)重启,连日本都在考虑拿P-1反潜巡逻机改造出“激光爆击机”,矛头直指中国火箭军日益强大的东风弹道导弹家族。

图片:日本计划在国产P-1反潜机基础上改造“激光爆击机”。

日本一直希望能够参加美国的机载激光武器研究项目。这实际是搭载巨大的高能激光束发射器的波音747飞机,专用于空中拦截高速导弹。该武器原本被认为是划时代的终极反导武器,但由于严重超支(花费几十亿美元)、测试屡屡失败以及研制误期(项目持续约16年),使得该项目于2012年2月下马。

图片:美国空军ABL激光攻击机。

可随着对弹道导弹发展的“担忧”,美国从2016年以后又恢复对ABL项目的拨款。

有美国“老大哥”做示范,日本也蠢蠢欲动。按照河津幸英的说法,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有能力完成针对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激光爆击机”,较易对高速目标进行拦截,因为“扣扳机”后激光束到达目标的时间可以忽略不算,且平均使用成本低廉。

图片:P-1是日本国产反潜机,性能优异,注意这是机头打开的弹仓。

从河津幸英的描述看,日本搞“激光爆击机”,仍将走“化学激光”的道路,利用高浓缩的过氧化氢和氯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激发氧分子,然后让其与碘气混合,激发碘分子发射出光子——即激光。

实战中,“激光爆击机”在有红外侦测传感器的UP-3C侦察机协助下,快速占位到可监视东风导弹助推段轨迹的空域,通过高能激光束短时间聚焦照射导弹外壳,从而使导弹自爆。

图片:最近在冲绳被频繁拍到的UP-3C红外信号侦察机是P-3C反潜机的改进型,可远距离侦测导弹发射。

至于飞行平台,日本拿得出手的就是P-1反潜机,该机所用的日本自产F7-10型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非常省油,而且还安装反向推力装置,使飞机操控性大大改善,留空时间也大大延长,而且机舱内部空间设计合理,有“小波音737”的说法,容纳各种激光武器较为合适。

图片:近年来,为了弹道导弹拦截,日本激光武器研制进入了快车道。

更重要的是,日本海自已明确基于P-1反潜机平台重建航空群,多达65架的总订单让该机的单价显著下降,即便发展“激光爆击机”也没什么问题,避免日本武器价格奇贵的老毛病。

图片:日本P-1反潜机是非常出色的航空机,这方面我们还有差距。

日本“激光爆击机”击落导弹的设想其实并不新鲜,但实现起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要知道,激光作战,涉及敏感的总精度问题,整个高能激光武器系统是包括光学和机电伺服系统等在内,由多部计算机控制的十分复杂的庞大工程,各分系统的误差如果积累起来,有可能使总系统误差达到不可容忍的程度。而误差过大,激光束就不能照中目标。

图片:精确追踪和指向目标使激光束能够在一定时间内灼穿导弹外壳,是激光攻击机的关键。

图片:日本激光爆击机攻击弹道导弹的示意图。

当年,美国用庞大的波音747洲际客机作为ABL的平台,都没能解决这一问题,日本人用身板小得多的P-1来做“激光爆击机”,即便激光发生器能做得再小,但各个分系统总归少不了,就目前已知最高水平激光武器的瞄准精度而言,也只能达到100纳弧度(即一千万分之一弧度)左右,对于要在200-400公里外截杀高速导弹的“秒杀”任务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图片:要击毁弹道导弹必须用如此巨大口径的激光发射器,与人对比才发现其庞大的体积。

还是那句话,小鬼子想法很多,但我军的对策永远会多一个。

比如要想侦测到内陆发射的弹道导弹,并将其在上升段击毁,这种“激光爆击机”必须无限靠近沿海空域,这会使其全部暴露在我防空识别区的监控范围,这种缓慢而庞大的激光战机要如何在歼-20等优势战机的绞杀下存活呢?这能呵呵!

图片:防空识别区其实是我空优战机组成的壁垒区域,日本激光战机根本难以下手。

海那边的宅男们与其想着搞个大新闻,制造昂贵的激光战机,还是多想想今天的肥宅欢乐水到哪里去买,今天又是哪个动漫小姐姐进入梦中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反导平台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