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超级公路!全球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至今性能良好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锐大众2018-04-03 我要评论(0 )   

4月2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济南开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作为光伏跨界+模式的实践引领者,在展会上对高速

 4月2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济南开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作为“光伏跨界+”模式的实践引领者,在展会上对“高速公路光伏路面”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介绍了交通行业与新能源行业跨界融合的先进经验,引起各界观展人士的关注。
 
 
据了解,2017年12月28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建设的全球首个高速公路承载式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南绕城高速建成通车。试验段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总铺设面积5874平方米,总装机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是世界上首条以高速公路为载体,实现高荷载高流量复杂交通情况下多车道路面光伏发电的高速公路,同时也是未来交通产业升级换代产品—“超级公路”的雏形。
 
据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段运行至今,日均通车量逾4万多辆,历经春运车流高峰和降雪、融雪天气,并未影响其路用性能,体现出良好的承载能力和抗滑性能,完全满足我国高速公路对路面以及整个道路的相关要求。光伏路面组件也体现出了良好的耐久性,并没有因为正常的交通行驶而出现异常现象。另据普遍驾乘反馈,光伏路面平整度较好,行车舒适,胎噪与传统沥青路面相比无明显差异。从发电情况看,光伏路面试验段运营期间经历了雾霾天、雪天、雨天等各种天气类型,遭遇高压电网断电检修、春节期间用电高峰的调配的特殊状况,但整体发电情况依旧达到预期,相关设备运行良好,截至目前累计发电约97天,累计发电量为8.792万千瓦时。目前,光伏路面已实现为高速公路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等功能,余电上网。将来,随着技术升级和关联产业的融合,光伏路面将逐步实现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功能。未来依靠光伏路面电力支持和内建信息网络,还可以实现车路信息交互和能量交互,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实现汽车自动驾驶引导、车联网和整个社会范围内的车辆网络化调度,真正打造聚合交通、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资源的“超级公路”。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公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