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高能激光武器面世 射程上千公里垄断核心技术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2018-01-16 我要评论(0 )   

美国自从在冷战时期高调推出了所谓的星球大战计划以来,就一直把激光武器作为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强大科技实力和战略威慑能力的主要手段

美国自从在冷战时期高调推出了所谓的“星球大战”计划以来,就一直把激光武器作为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强大科技实力和战略威慑能力的主要手段,不遗余力地投入大量经费进行研究,催生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发展项目,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ABL和ATL这两款机载激光武器系统。ABL的平台为波音747-400F大型运输机,主要用于弹道导弹拦截;ATL的平台为C130H中型运输机,主要用于对地攻击。
 
显赫一时的ABL机载激光武器系统因为技术路线错误而被迫下马
 
显赫一时的ABL机载激光武器系统因为技术路线错误而被迫下马显赫一时的ABL机载激光武器系统因为技术路线错误而被迫下马
  不过美国在选择技术路线的时候明显走了一个很大的弯路,ABL和ATL都是采用的化学激光器,优点是技术成熟、结构简单,但是缺点也是相当的致命,需要携带庞大笨重的化学燃料罐来提供发射能源,激光器自身的体积和重量也相当大,ABL的总重量超过40吨,ATL的总重量也接近10吨,携带使用非常不方便,而且还存在质量功率比太高、散热效果不佳等诸多缺陷,最终美国经过评估,认为ABL和ATL不符合实战应用的条件,选择双双下马了事。
 
美国将研制工作的重点从笨重的化学激光武器转向了紧凑的高能固体激光武器
 
美国将研制工作的重点从笨重的化学激光武器转向了紧凑的高能固体激光武器美国将研制工作的重点从笨重的化学激光武器转向了紧凑的高能固体激光武器
  之后美国将研究的重点转向了固体激光武器、自由电子激光武器和光纤激光武器,并于2014年将首款实用化的高能固体激光武器部署到了“庞塞”号船坞登陆舰上面,进行各种近程防御拦截测试。虽然从高大上的反导变成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末端近防,但是也让美国人看到了激光武器实战化的希望和曙光,并计划进一步在F35、宙斯盾军舰上推广普及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防御武器。
99式主战坦克装备的早期激光武器
 
99式主战坦克装备的早期激光武器99式主战坦克装备的早期激光武器
 
 
  正当美国踌躇满志想要率先迈进激光时代之际,来自大洋彼岸的中国却用一大批实实在在的突破性成果给了美国人当头一闷棍。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启动了旨在实施弹道导弹和航空航天器拦截的“640-3”激光武器项目,虽然因为经费和技术等问题最终半途而废,但是却取得了一大批极其重要的技术和人才积累,为后来中国激光器应用于各个领域的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99式主战坦克所装备的光学压制系统就是一款用于毁伤敌方观瞄设备的早期实用化激光武器。
 
中国已经开始部署陆基高能固体激光武器系统
 
中国已经开始部署陆基高能固体激光武器系统中国已经开始部署陆基高能固体激光武器系统
 
  而且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我国一开始就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固体激光武器领域,尤其是在最关键的核心技术——激光倍频材料上远远领先于国际同行,早在90年代我国就攻克了“局域自发成核生长技术”,研制出了世界上唯一可以直接产生极窄频宽深紫外激光的KBBF晶体,长期独家垄断制造技术并且限制向国外出口,美国直到2016年初步才实现了KBBF晶体的自主化生产。然而中国又鼓捣出了更新一代的RABF晶体,让美国的国产KBBF晶体陷入了“未使用既落后”的窘境。
 
我国在固体激光武器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摧毁上千公里以外的目标
 
我国在固体激光武器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摧毁上千公里以外的目标
 
  2013年我国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款实用化的深紫外固态激光光源,标志着我国在固态激光器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根据最新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新疆、四川等地部署完成了陆基高能固体激光武器系统的发射装置以及跟踪监测设备,可以有效攻击轨道高度超过上千公里的人造卫星和弹道导弹,相当于从北京直接打到了成都,而且已经进行了多次拦截实验,毁伤效果相当令人满意。未来我国的高能固体激光武器还将进一步装备055驱逐舰、运20运输机、歼20战斗机等一系列平台,成为我军攻防兼备的新一代杀手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武器固体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