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高能化学激光专家张存浩鲜为人知的事

星之球科技 来源:齐鲁晚报2014-06-27 我要评论(0 )   

纵观滨州所有能称之为世家的家族,无棣张氏家族无疑是最为特殊的一个。不像杜受田、吴式芬、李之芳等家族前中期兴盛繁荣,涌现出大批文人进士,其后人也多活在先人荣耀...

       纵观滨州所有能称之为“世家”的家族,无棣张氏家族无疑是最为特殊的一个。不像杜受田、吴式芬、李之芳等家族前中期兴盛繁荣,涌现出大批文人进士,其后人也多活在先人荣耀的“光环”下。无棣张氏家族自一世祖张管从明永乐年间来到无棣至二十世,族人均未在史册上留名。然而,无棣张氏从二十一世开始涌现出张鸣岐、张镈、张存浩等知名人物。这三代的成就足以支撑张氏家族跻身滨州的名门望族。他们敢于改革,重视教育,认真敬业,品性和才华中显露的大家风范值得后人敬仰赞叹。

 

  滨州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古往今来,这片土地上孕育了孙武、东方朔、范仲淹等绵延千百年的思想文化,更有李之芳、杜受田等家百年望族世家。

 

  中国化学第一人张存浩:浩然正气天地存

  今年对于张氏家族的每个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10日更是最不平凡的一天。因为这天,8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获得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无疑是要记录进张氏族谱乃至中国史册的一件大事。得知张存浩获得该项荣誉,无棣县车王镇段家村的张爱国心情异常激动:“这是我们张家的大事!”他也在第一时间拨打了叔叔张存浩的电话。

 

  张爱国今年40多岁,他是目前仍在无棣县车王镇段家村居住的与张存浩血缘最近的,但在农村里也是“出了五服”的,他的高祖父张瑞云(二十世)与张存浩的曾祖父张凌云是亲兄弟。

 

  说起叔叔张存浩,张爱国一脸自豪:“他为人很谦虚,那么大的科学家没有一点架子。获得这么大荣誉,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由于张存浩出生在天津,很少回家乡无棣,所以与张爱国见面次数也不多,很多次都是张爱国去北京找叔叔。“去年去过一次,老人家身体还很好,就是手有点抖,每次去见了面都特别亲。”张爱国最近一次与张存浩见面是在济南,张存浩获奖之后参加一档节目的录制,张爱国等人来到录制现场向叔叔表达了祝贺之情。

 

  张存浩院士说,自己之所以能有今天,与年少时母亲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张存浩的母亲出生在一个哈尼族的封建家庭,虽然年少时读书不多,但很注重对孩子家风气节的培养。“作为家中长子,我两三岁时母亲就手把手教我认字,一天认20多字,认不出就打屁股。这是母亲严教的一面。”

 

  在张存浩的印象里,母亲胆子很大,别人害怕的事情她不怕。有一次她带着20多本反日书籍上火车,那情形不亚于“过五关斩六将”,是个“倔强”的妇女,这一点也让张存浩牢牢地记在心里。张存浩介绍,自己小时候正处在动乱年间,母亲从他2岁起就给他讲一些历史上岳母刺字、孟母三迁等故事,这不仅仅是说给张存浩听的,也是说给母亲自己听的。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母亲做出了一个改变张存浩一生的决定:让9岁的张存浩离开父母,跟随姑父姑母到大后方上学。“我当时心里是充满迟疑的,但根据母亲常年的教导,我明白她不想让我在日本统治下受教育,她的意见是忠于民族大义的一种体现。”一分钟之内,张存浩做出了选择:去!于是他离开了父母,开始走上了独立的生活。

 

       姑父姑母对张存浩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比父母的影响还要大。姑父傅鹰是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是我国胶体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让张存浩佩服的是姑父的远见卓识和爱国主义,他告诉张存浩不要忘记中国很深的传统文化,这让爱国之情一直扎根在张存浩心底。受其影响,1950年,张存浩放弃在美国深造的机会、放弃多家单位给出的优厚待遇,在祖国最需要他的时候毅然决然回来,开启了他的科学研究生涯。

 

  从研究“合成石油”,到研究火箭推进剂及发动机,再到开创中国高能化学激光的研究,科学生涯中,张存浩一次又一次被“改行”,一切只为国家需要。得奖之后,他也没有沾沾自喜,“这是鼓励更是激励,我觉得还是把荣誉留给更多年将人更好。”谦虚、淡泊名利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