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姜澜、黄强教授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2013-09-26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了万人计划第一批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名单,全国共有6人入选杰出人才,72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9人入选青年拔尖人...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了“万人计划”第一批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名单,全国共有6人入选杰出人才,72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9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

 

  全国高校共28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的黄强教授和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姜澜教授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于前列,在部属高校中位于第一。

 

  另据科技部公布的“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名单,姜澜教授同时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黄强教授为带头人的“仿生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创新团队”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万人计划”即“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央组织部、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1个部委联合推出,计划用10年时间,面向国内分批次遴选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加快培养造就一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万人计划”是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与“千人计划”共同打造“一体两翼”的人才工作格局。“千人计划” 着眼海外,打开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大门,“万人计划”立足本土,建造聚集本土人才磁场。

 

  “万人计划”由三个层次、七类人才构成。一是杰出人才层次,计划支持100名。二是领军人才层次,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五类,计划支持8000名。三是青年拔尖人才层次,计划支持2000名。

  姜澜,男,1972年7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863计划主题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主要从事激光微纳制造领域的科研工作。 1991年起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本科,1995年保送本校研究生,后被公派至东京农工大学做联合培养博士生,2000年赴美国密苏里大学(罗拉)做博士后研究,2001年在密苏里大学(罗拉)担任副研究员,2003年任密苏里大学(罗拉)助理研究教授,2006年,被聘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同年获批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会审评委(NSF Review Panelist),2008年入选国际生产科学院(CIRP)青年会员,2009年任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部副主任,同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机械学科“十二五”规划“高能束激光与特种能场制造科学”领域负责人,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同年入选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激光微纳制造新方法和尺度极限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2012年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二五”微纳制造主题专家。2013年,入选“非硅微/纳制造”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同年,入选“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首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年,连任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部副主任。共发表论文161篇,其中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而本人为第二作者的文章116篇,SCI检索89篇,影响因子2以上55篇,影响因子12以上4篇,封面文章3篇。主流国际大会主题/特邀报告43次。

 

  承担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论文SCI检索89篇,申请/获批发明专利17项,在主流国际大会主题/特邀报告43次。

 

  兼任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会审评委、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学科“十二五”规划“高能束与特种能场制造领域”领域负责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