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钢材/模具

武钢成全球钢材激光拼焊老大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荆楚网2013-08-08 我要评论(0 )   

新中国第一个特大钢铁企业武钢,如今又多了一个耀眼的头衔:世界钢材激光拼焊老大。近日,武钢集团与德国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接集团向全球公开宣布:武钢已收购蒂森克虏...

        新中国第一个特大钢铁企业——武钢,如今又多了一个耀眼的头衔:世界钢材激光拼焊老大。近日,武钢集团与德国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接集团向全球公开宣布:武钢已收购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业务,在拼焊领域成为全球第一。

  双方均未披露购买价格,但武钢人士表示,这一收购创造中国钢铁业多项纪录:中国钢铁企业最大一笔收购海外高端钢铁制造业务,中国首家钢铁企业掌握激光拼焊核心技术。

  蒂森克虏伯是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最大的钢铁厂,但该公司已连续2年出现巨额亏损,去年亏损47亿欧元。选择多元化发展之路的蒂森克虏伯,去年起开始降低对钢铁业务的依赖,接连出售旗下的多项钢铁制造业务。目前,该公司钢铁部门营业收入仅占其总营收的30%。

  该公司旗下的激光拼焊集团是激光拼焊板的发明制造商,占有全球市场40%份额,年销售额7.4亿欧元,为德国大众、奥迪等高端轿车车身做激光拼焊。

  激光拼焊是通过激光技术将不同型号、不同厚度和不同涂层的钢材进行焊接,特别是在汽车板上,拼焊板能使汽车车身更为轻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驾驶安全度。多年来,中国钢铁企业因专利等因素,无法在激光拼焊有所突破,严重依赖国外公司。

  眼下,中国钢铁业利润微薄,但汽车用钢仍是盈利品种,这也是国内第二大汽车钢板制造商武钢最终向蒂森克虏伯抛出绣球的重要原因。

  去年9月,武钢与蒂森克虏伯签署了转让协议,成立武钢集团国际激光拼焊有限公司,注册地保留在德国杜伊斯堡。

  多年来,武钢频频进行海外收购,但此前主要收购洋矿,此次收购转向显示其海外战略已从资源型走向市场型、技术型。武钢表示,买下国际激光拼焊“鼻祖”,弥补的不止是技术短板,还可开拓海外市场。

  有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是武钢谋划的一盘大棋。目前,武钢已在14个国家和地区布点销售分公司,而蒂森克虏伯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借助其技术、管理、产品及品牌的巨大优势,在较短的时间,武钢可以相对较小的成本迅速完成国际化经营战略布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